RSS

小儿流鼻血的正确止血方法

小儿鼻出血是个较常见的现象,在夏天气候炎热时也是高发季节,空气比较干燥,比较容易上火,孩子流鼻血一时半会可能也难以止住。一般来讲出血的部位多在双侧鼻中隔前部的毛细血管网区,也叫黎氏区。

这个血管网比较浅,分布在鼻中隔的粘膜层,当鼻腔粘膜干燥、毛细血管扩张、鼻腔炎症或受到刺激时就容易出现鼻出血。

错误方法一:

仰头止鼻血 出血量大易呛入气管

许多人流鼻血后会把头向上仰起,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仰头会使血液流到咽喉部,当血量过多过急时容易呛入气管及肺内,造成呼吸道梗阻。及时简单的止血方法是用冷毛巾敷头部,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双侧鼻翼,也可以用食指压迫患侧鼻翼10~20分钟压迫止血。

正确做法:

不该后仰 而该前倾

谢主任表示,此时,应让孩子坐下,头稍向前倾,尽量将血吐出,这样既可以知道出血量的多少也可以避免将鼻血咽进胃里,刺激胃引起腹疼及呕吐(yiQIg.cN)。

错误方法二:

纸巾胡乱塞鼻 易诱发感染

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用纸巾堵塞,其实纸巾压力通常不够,不能达到止血的效果,而且纸巾未经消毒,容易诱发感染。可在出血的鼻孔塞上消毒的棉花球或滴上少量麻黄素滴剂滴鼻,通过收缩血管达到止血目的。

正确做法:

应避免孩子哭闹 以防造成更多出血

如果孩子出血量较大,有出血性休克前兆,如面色苍白、出虚汗、心率快、精神差等应采用半卧位,并应尽快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同时,如果发现流鼻血的话千万不能紧张,尽量使孩子安静,避免哭闹,因为紧张急躁时血压反而会上升,容易造成失血过多。

[时间:2015-08-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