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季游泳落水的安全教育知识

其他人落水时……

切勿这样做:

1.勿手拉手施救。因为溺水者力大无比,稍不留神就会被其拉下水。

2.不能入水施救。中小学生没有足够的能力入水营救溺水者,千万不能下水救人,救援的第一要务是保证自身安全。

可以这样做:

1.碰到有人溺水时,第一时间要大声呼叫。如果有多个同伴在一起的话,可派出一人去寻找成人的帮助。

2.高年级同学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除了呼叫大人外,还可以这样做:寻找竹竿、树枝,俯身趴下来,慢慢将溺水者拉上岸;在周边寻找漂浮物、竹竿,或用衣服打绳结抛向溺水者。

自己不慎落水时……

1.如果你不习水性,应迅速把头向后仰,口向上,尽量使口鼻露出水面,不能将手上举或挣扎,以免使身体下沉。

2.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但不要脱掉衣服,因为它会产生一定的浮力,对你有很大的帮助。

3.假如周围有木板,应赶快抓住,借用木板的浮力使自己的身体尽量往上浮(YIqiG.Cn)。

4.如果有人跳水相救,千万不可死死抱住救助者不放。而应尽量放松,配合救助者把你带到岸边。

5.游泳发生抽筋时,如果离岸很近,应立即出水,到岸上进行按摩;如果离岸较远,可采取仰游姿式,仰浮在水面上尽量对抽筋的肢体进行牵引、按摩,以求缓解;如果自行救治不见效,就应尽量利用未抽筋的肢体划水靠岸。

6.游泳遇到水草时,应以仰泳的姿式从原路游回。万一被水草缠住,不要乱蹦乱蹬,应仰浮在水面上.一手划水,一手解开水草,然后仰泳从原路游回。

7.游泳时陷入漩涡,可以吸气后潜入水下,并用力向外游,待游出漩涡中心再浮出水面。

8.游泳时如果出现体力不支、过度疲劳的情况,应停止游动,仰浮在水面上恢复体力,待体力恢复后及时返回岸上。

[时间:2015-07-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