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肿瘤患者应该定期复查

经过局部手术、放疗、化疗等治疗手段,肿瘤细胞并不能被完全清除,某些部位可能潜藏着未被发现的病灶和微转移灶。当机体和肿瘤保持平衡时,患者能长期“带瘤生存”。但机体抵抗力降低时,或者肿瘤细胞增殖旺盛时,肿瘤可能再次“兴风作浪”,出现局部复发和远处转移。只有定期复查才能及时发现这些状况,定期复查包括以下内容。

体格检查:全面细致的体格检查通常能较早发现复发和转移灶。

三大常规:血常规可反映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的情况;对于泌尿系统肿瘤患者,小便常规是必需的;对于消化道肿瘤患者,大便常规是必需的。

肿瘤标志物:如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CA125、CA153、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等,它们具有直接或间接的提示作用。

胸片:有助于早期发现肺部及纵隔转移灶。

腹部和腹膜后B超:有助于早期发现腹部脏器和腹膜后转移灶。

脑部MRI:肺癌、乳腺癌等患者尤其需要进行此项检查,可以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

肺部CT:接受过肺部肿瘤手术的患者,由于手术导致正常结构改变和瘢痕形成,应该直接进行肺部CT检查(YIqig.cN)。

肝、肾功能:了解肝、肾功能的情况,尤其适用于治疗期间出现过肝、肾功能损害,患有各型肝炎和肾脏疾病的患者。

全身骨显像:有助于早期发现骨转移灶,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患者需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检查。

胃镜:食管癌和胃癌患者,应该每半年到一年检查一次。

结肠镜:对于结肠癌和直肠癌患者,应该每半年到一年检查一次。

定期复查应到肿瘤专科医院或大型综合性医院的肿瘤专科进行。每次复查时,带好检查报告单和影像学资料、手术记录、每一次的化疗方案、化疗剂量及时间、放疗记录单等治疗资料。

[时间:2015-07-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