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糖尿病昏迷的诱因及应对方法

低血糖导致糖尿病昏迷的诱因:

1)糖尿病的药物治疗有口服降血糖药和注射胰岛素两种方法。其目的均是降低血糖,但如果用药绝对或相对过量就会引起低血糖的发生。

2)饮食过少或运动过量,或因疾病根本未进食,腹泻、呕吐不止,但未监测血糖机械执行降糖治疗者,不但可能出现低血糖反应,严重者还可引起低血糖昏迷。

其次,我们需要能够识别低血糖导致糖尿病昏迷的症状:

1)之前有心慌、冷汗、恶心的感觉,逐渐昏睡,呼之不应。

2)早晨起床时间,怎么也叫不醒,浑身发凉,可见出冷汗,但没有发现明显的生命体征的不正常。

3)有糖尿病史,口服降糖药,近几天进食不正常,或腹泻,呕吐、感冒发烧,逐渐出现意识障碍、神志恍惚,发展为昏迷。

4)如果身边有血糖仪的话,一定要测血糖,查看下血糖数值是否为低血糖。如果没有血糖仪,以往有糖尿病史,突然昏迷,又找不到其他病因,首先怀疑糖尿病昏迷,可按昏迷的急救原则急救。

最后,需要掌握的就是——低血糖导致糖尿病昏迷的急救方法:  

1)病人平卧头侧向一边,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呕吐物,防止误吸引起窒息。

2)细心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发现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yiqIG,cn)。

3)迅速呼叫“120”急救电话,将病人迅速送往医院急救。

4)在等待救护车的时候,亲友可以在患者的口腔粘膜、牙龈上涂抹蜂蜜、糖浆等,少量多次反复涂抹,直到救援人员到来。不要随便给昏迷病人喂食糖水以免造成呛咳甚至窒息。

由于糖尿病引起的昏迷,除了低血糖的原因外,血糖显著升高还可引起高渗性昏迷,所以在昏迷原因不清楚时不要随便给病人喂食糖水,有血糖仪的病友家属可以在时间许可的情况下为患者测量即时血糖以争取时间辅助诊断。

[时间:2014-12-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