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下雨对健康的影响

雷雨易诱发心脑血管病及哮喘病

夏天的降水常常伴有雷电现象,这种天气对人体的负面影响很大。强雷雨天气诱发心脑血管病,一方面有心理恐慌的主观原因,同时也有客观的气象原因。雷雨天气时,气压一般较低,而低气压影响人体内氧气的供应,导致人体发生一系列生理反应,出现呼吸急促,心率加快的现象,可能诱发心绞痛、心梗、心衰。雷雨天也是哮喘高发的时段。加拿大的医学研究人员通过6年观察发现,雷雨天哮喘患者来医院就诊的数量较平时会增加15%。国内医学专家也研究证实:夏季雷雨天气的温度和湿度都非常适合真菌、霉菌等过敏原的繁殖和生长,加上气压较低,空气中飘浮的过敏原浓度明显升高,从而容易诱发哮喘病。

小雨和大雨,并非都是净化空气

最近,英国科学家乔治·弗拉耶尔研究发现,下小雨时,降水水滴不带辐射污染物,而下大雨时,雨滴中则夹带着大量的射线和污染物。这位科学家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云中的雨滴都附着着不少污染物,但小雨滴需要20~30分钟才降到地面, 这一过程中,雨滴受到的辐射污染可以完全消除,而大雨滴降至地面的时间则要短得多,射线等污染物也会随之降到地面。

当然,大雨和小雨是相对而言的。一般来说,雨滴细小,在空中如丝如雾,落地时无溅水,平坦路面没有明显积水,可视为小雨。而雨滴较大(有时分不清雨滴),
在空中呈帘状,落地时有溅水,路面积水较深,则视为大雨。

暴风雨使臭氧层受损的风险提高,对人体健康不利

最近,哈佛大学的科学家在美国《科学》杂志网站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一些暴风雨将水蒸气送入距地表数十千米高的平流层,大气中的氟氯化碳类化学物质能够迅速产生破坏臭氧层的化学反应。近20年来,由于全球变暖,气候异常,导致暴风雨增多,臭氧层受损的风险随之升高。而臭氧层有助于保护人类、动物和农作物不受太阳紫外线辐射的伤害。美国上空的臭氧层变薄,意味着数以百万计的人将遭受更多的紫外线辐射伤害,并可能导致皮肤癌发病率上升。当然,这项研究成果仍需要更多的科学数据来支撑,其中包括对暴风雨后水蒸气上升到的平流层区域进行直接测量。我国目前虽然没有这方面的资料,但大气运动的规律是相通的,臭氧层对人类健康的保护作用是相同的。暴风雨对我国上空臭氧层的影响也是值得研究和关注的(yiqig.Cn)。

预防酸雨危害,多食绿色食物

酸雨,顾名思义,就是一种溶入酸性物质的雨, 而这些酸性物质则源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气体,当雨水的pH 值小于5.6时,就是酸雨。我国科学工作者通过调查发现,酸雨污染区的儿童,血压有下降的趋势,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偏低,而白细胞数偏高。一些呼吸道病症(如咳嗽、鼻塞、哮喘等)的出现率也偏高。要避免或减轻酸雨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最根本的方法是预防酸雨。具体来说,就是要减少对大气排放的污染物质。专家研究表明,一些绿色食品,如绿豆、海带、鲜果等,能加速体内有害物质的代谢,多吃这类食品,能降低酸雨对健康的危害。

[时间:2015-05-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