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狂犬病是怎么回事

一、狂犬病的健康常识

狂犬病俗称“疯狗病”,又名“恐水症”,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犬、猫、人及多种动物的一种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意识紊乱、狂躁不安、流涎,攻击人畜、最终麻痹死亡。

二、狂犬病的症状

狂犬病病犬的临床症状表现为狂暴型和沉郁型两种。

1.狂暴型表现为兴奋、狂躁,啃咬木头、四笼、链绳、自咬四肢、尾部,无目的狂吠、漫游,甚至攻击人畜,终因中枢神经麻痹而亡。

2.沉郁型仅出现2-4天短暂的兴奋症状后即转入麻痹期,可见流诞、吞咽困难的表现,以后全身肌内慢慢麻痹,很快死亡(YIQig.cn)。

三、狂犬病的传染途径

几乎所有温血动物都可感染狂犬病,只是敏感性有所差异。本病流行无明显季节性。患病动物和隐性感染的动物为主要传染来源。患病动物通过咬伤而感染健康动物,这是主要的传播选径。此外,也可经消化道和呼吸道传染。

四、狂犬病如何得到确诊

通过临床症状可建立初步诊断,确诊则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查,对患狂犬病的病犬应坚决采取捕杀后深埋或焚烧的措施,无任何治疗价值。注射疫苗是缓解本病的重要措施,经过疫苗预防注射的宠物狗可得到良好的保护。

[时间:2015-04-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