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不保留灌肠怎么做

备用物品:

(l)治疗盘内备灌肠筒一套(筒内盛灌肠溶液)、肛管(24~26号)、血管钳,弯盘,润滑油,棉签,卫生纸,水温计,橡胶单及治疗巾(或一次性尿垫)。另备便盆及便巾、输液架、屏风。

(2)常用溶液0.5%~1%肥皂水、生理盐水。成人每次灌入500~1000ML,小儿约200-500ML。溶液温度以39.0-41.0度为宜,降温时用28.0-32.0度生理盐水,中暑患者用4.0度生理盐水。

操作步骤

(l)患者与环境的准备:备齐用物携至床边,核对,向患者解释,以取得合作。患者先排尿,以减轻灌肠时的腹胀感,关门窗、屏风遮挡。协助患者取左侧屈膝位,退裤至膝部,臀部移至床沿,垫椽胶单及治疗巾(或一次性尿垫)于臀下,弯盘置肛门旁。对排便不能自控者应取仰卧位,臀下垫便盆。

(2)润管与排气:挂灌肠筒于输液架上,液面距肛门约40~60cm,肛管前段涂以润滑剂,排出管内气体,夹管。

(3)插管与灌液:左手垫卫生纸分开患者臀部以显露肛门,右手用卫生纸裹住肛管,嘱患者作排便动作,同时将肛管轻轻插入直肠约7-10cm,松开血管钳并固定肛管的近肛门端,使溶液缓缓注入。在灌肠过程中,应注意观察液面下降情况和患者反应,如液体流入受阻,可稍移动肛管或挤压肛管使堵塞管孔的粪块脱落;如患者感觉腹胀或有便意,嘱其作深呼吸以放松腹肌,同时适当降低灌肠筒以减慢流速,减低腹压;若患者出现剧烈腹痛,面色苍白,出冷汗等应立即停止灌肠,并作相应处理。

(4)拔管:待溶液即将灌完时,夹紧胶管,用卫生纸包住肛管,轻轻拔出放人弯盘。擦净肛门,嘱患者平卧,尽可能保留溶液5-10分钟后再排便。对伤残及不能下床者,应协助用便盆解便,并将卫生纸、呼叫器放于易取处,患者排便后取出便盆,撤除橡胶单和治疗巾,协助患者穿裤。

(5)整理与记录:整理床单位,开窗换气。清理用物并作好记录,在体温单大便栏记录灌肠结果。灌肠符号为“E”,如1/E 表示灌肠后排便一次;0/E表示灌肠一次后无排便;l′/E表示自行排便一次,灌肠后又排便一次。

注意事项

(1)避免过多暴露患者,以保护患者自尊并防止受凉。插管动作要轻,以防损伤直肠粘膜。

(2)根据灌肠的目的,掌握好灌肠液的量、温度、浓度、流速和压力(yiQIG.Cn)。

(3)肝昏迷患者禁用肥皂水灌肠,以减少氨的产生和吸收。

(4)伤寒患者灌肠时溶液量应少于500m1,液面距肛门不得超过30cm。

(5)禁忌证:急腹症、妊娠、消化道出血。

(6)堡温灌肠应保留30分钟后排出,且在排便后30分钟测量体温并作记录。

[时间:2015-03-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