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为了健康你每天必须做的事儿

每天一餐杂

所谓五谷为养,适量吃主食并不会使人发胖。关键是减少精白细软的主食,每天至少要吃一餐杂粮豆类和淀粉种子,比如黑米、燕麦、荞麦、小米、红小豆、芸豆、莲子、薏米等,具体品种按胃肠的反应来选择。这些完整的淀粉种子富含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能让我们有顺畅的肠道和持久的精力,还有益于血糖和血脂。

每天一把豆

这里所说的豆,是指黄大豆和黑大豆。它们能做成豆腐、豆腐干之类豆制品,是植物蛋白质的重要来源,也是钙和多种保健成分的来源。用豆制品来替代一部分鱼肉类,对预防心脏病和骨质疏松很有帮助。但是数量也要合理,相当于一把黄豆的量就够了。

每天一斤菜

蔬菜是健康生活的永恒话题,它供应的保健成分、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帮助人们远离多种癌症,远离心脏病,远离老年痴呆。在蔬菜当中,深绿色叶菜是营养之精华,无论是强健骨骼,还是预防大脑衰老,绿叶菜都有意想不到的效用,一定要吃够数量。

每天半斤果

水果不仅味道甘甜,还能提供多种抗氧化成分和大量的钾,对于稳定血压、控制血胆固醇和预防癌症都有益处。不过,水果也不宜过量食用,摄入过多的糖可能增加体重。特别要注意的是,吃水果时要保持天然状态,喝果汁能得到水果中的全部糖分,水果帮助防病的好处却会大打折扣。

每天一两肉

肉类和水产中的血红素铁、锌和蛋白质对于预防贫血、缺锌都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帮助女性拥有红润容颜和温暖的身体。过量吃肉会增加心脏病和多种癌症的危险,大量吃水产品也会增加污染物质的摄入,但对于没有三高问题的健康人来说,只要适量摄入,每天各吃一两,就能美味与健康兼得。

每天一蛋奶

蛋黄是营养素的宝库,其中含有12种维生素和多种保健成分,并不是仅仅含有胆固醇。没有接触热油的煮蛋不仅无害于心脏,没有三高情况的健康人每日一个蛋有利于营养平衡。奶类中大量的钙和多种维生素也十分宝贵,1杯奶不会增加癌症风险。不喜欢喝牛奶没关系,酸奶的营养价值毫不逊色于牛奶,而且健康好处更多,安全性也更高。

每天一勺仁

坚果和种子是营养密集的食品,每天早上吃一勺,令人食欲满足,还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E和膳食纤维。用核桃、花生、榛子、杏仁、松子等坚果来替代饼干薯片之类零食,对改善血脂比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非常有益。

每天八小时

每天8小时的睡眠是身体自我修复和充电的关键时间。高质量睡眠是美容的最佳方法,也是减少癌症危险的最简单方法。和看似时尚的熬夜恶习告别,11点之前进入安眠。睡前不要看电脑、电视,更不要看平板电脑和手机。把窗帘加上反光层,让自己在绝对的黑暗中入眠(yiQIg.cn)。

每天一万步

运动是保持年轻心脏、强健骨骼和苗条身材的不二法门。最少要走6000步才能维持基本健康,最好能走到10000步,坚持下去,身体状态会完全不同。走路时脚步尽量快一些,加上每周两次30分钟以上的中强度运动和两次肌肉运动,能够有效延缓衰老。

每天十句话

每天拿出一点时间来和家人交流,对他们说至少10句温馨的话语,问候父母,体贴爱人,鼓励孩子。在家庭气氛改善之后,你会感觉到生活质量完全不一样。好的氛围,好的心情,能让我们远离孤独、抑郁、绝望的心理状态,对心理压力有更大的抵抗力,还能拥有更好的免疫力。

[时间:2015-01-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