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吞咽困难康复训练具体方法

(1)准备训练之前,对患者进行康复训练教育,有言语障碍者可利用文字或交流图板及其它有效方式进行。饭前30分钟开始训练,放松准备操:端坐椅子或床上,双手放在腹前,吸气、呼气各3次;左、右摇头部各3次;左、右侧转头各3次;耸肩、放松各3次;上半身向左、右倾斜各3次,动作应轻柔。

(2)基础训练

①  口腔周围肌肉的运动训练

唇运动:包括闭唇、噘嘴和唇角上抬。患者紧闭唇,治疗师将食指与中指分别压于上下唇,用力掰开双唇,促进闭唇力量。患者用力噘嘴,治疗师用食指置于唇角向外拉,给予阻力。患者微笑,治疗师将中指置于口角,抵抗唇角上抬。用冰块沿口角向面颊快速轻擦,可促进唇角上抬。

颌运动:包括张颌和闭颌。患者张嘴时,治疗师手放在下颌下,向上推,抵抗下颌的向下力量。闭颌时,患者用力咬合,治疗师向下拉下颌,施加反向力。

舌运动:包括伸出、侧伸、舌尖舌根抬高。要求患者尽可能地向外伸舌。用勺子或压舌板给予阻力。用压舌板或勺子在舌中部快速向内压。伸舌舔吸管或果冻。舌侧伸时,用压舌板给予阻力。舌在口内将两侧面颊顶起,给予阻力。于唇角放置果冻,患者用舌舔。舌尖做顺时针逆时针清扫牙齿动作。用压舌板快速用力向下压舌根部,然后用压舌板抵抗舌根部抬高。发“k”音,也有助于舌根部抬高。

②  寒冷刺激法:吞咽反射减弱或消失时:用冰冻的棉棒,轻轻刺激软腭、腭弓、舌根及咽后壁,可提高软腭和咽部的敏感度,使吞咽反射容易发生。

流涎对策:   对颈部唾液腺用冰块按摩,直至皮肤稍稍发红。1日3次,每次10分钟。

③  屏气-发声运动:患者坐在椅子上,双手支撑椅面做推压运动、屏气,然后突然松手,大声用力发“a”音,也可改为推墙。或者患者试图发声时,治疗师在前面将双手置于患者双肩给予压力,发声时患者推动身体向前,抵住治疗师的手。此运动可以训练声门闭锁功能、强化软腭肌力,有助于除去残留在咽部的食物。

④  咳嗽训练:患者反复咳嗽,清嗓子,促进喉部闭锁的效果(yiqig.c n)。

⑤  构音训练:病人张口发“a”音,并向两侧运动发“yi”音,然后再发“wu”音,每次每音发5次。也可嘱患者缩唇然后发“hu”音,像吹蜡烛、吹哨动作。进一步让患者发“你、我、他”简单音。然后唱一段最熟悉的歌,鼓励大声唱,通过张闭口动作,声门开闭来促进口唇肌肉运动和声门的闭锁功能。

⑥  呼吸训练:通过延长呼气吸气,控制呼吸能力。具体操作参见呼吸系统疾病章节。

⑦  屏气吞咽:丧失呕吐反射、咳嗽反射、声带麻痹易造成吸入性肺炎。可改善进食步骤,进行声门上吞咽,防止误咽。方法是:咀嚼-吸气-屏住呼吸-吞咽-咳嗽-吞咽。

⑧  吸吮和喉头上举训练:患者食指带上胶套,放在治疗师的口中,治疗师吸吮手指。然后患者把手指放在自己口中,模仿吸吮动作,体验吸吮的感觉。反复练习,直到产生中度的吸吮力量。患者把自己的手指置于治疗师的甲状软骨上缘,在治疗师吞咽时,感觉它的运动。然后患者将自己的手指置于甲状软骨上,模仿动作。

[时间:2014-11-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