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亚健康是什么?

近年来国际医学界提出亚健康状态新概念,这是指机体虽无明确的疾病,确呈现生活力降低,适应呈不同程度减退的一种生理状态,是由机体各系统的生理功能和代谢过程功能低下所导,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生理功能低下的状态,国外也称第三状态或灰色状态。目前认定,亚健康状态的范围很广,躯体上、心理上的不适应感觉,在

近年来国际医学界提出“亚健康”状态新概念,这是指机体虽无明确的疾病,确呈现生活力降低,适应呈不同程度减退的一种生理状态,是由机体各系统的生理功能和代谢过程功能低下所导,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生理功能低下的状态,国外也称“第三状态”或“灰色状态”。

目前认定,亚健康状态的范围很广,躯体上、心理上的不适应感觉,在相当长时期内难以确诊是哪种疾病,均可概括其中。从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尤其是精神及心理医学的临床实际工作中发现,处于这种状态的人群数量是相当多的。衰老、疲劳综合症、精神衰弱、更年期综合症及重病、慢的恢复期,均属于“亚健康”状态范畴。“亚健康”状态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人体脏器功能下降,主觉身体和精神上的不适,如疲乏无力、情绪不宁、头疼、胸闷等,但各种仪器和生化检查很难确诊,“亚健康”状态极有可能发展成多种疾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全球性调查结果表明,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仅占5%,经医生检查、诊断有病的人也只占20%,75%的人处于健康和患病之间的过渡状态,世界卫生组织称其为“第三状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亚健康”状态。亚健康状态实际上已经在警告人们,如不加以重视,疾病就会接踵而来;如能加强自我,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就可以使自己早日从亚健康状态中走出来,转变成健康状态。对亚健康的研究,将是本世纪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时间:2010-08-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