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饭后到底要不要走

俗语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是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于是,产生了"要活九十九,饭后不要走"的说法。"走"与"不走",一下子变得"生死攸关"。那么饭后究竟该不该走?饭后该怎么走呢正确呢?

饭后百步走科学吗?

根据脑生理科学家的研究表明:有些人的"吃饱",不过是胃感觉到了涨满,而营养却没有吸收进体内,身体仍处于"饥饿"状态。在短短十几分钟的进餐过程中,吃进去的食物根本来不及消化,就更不用提吸收了。这个时候匆忙起身而走,势必会有一部分血液集中到运动系统去,这样就延缓了消化液的分泌,破坏了胃的正常消化,容易诱发功能性消化不良。

什么人饭后应该走?

那些和肥胖有密切关系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也悄悄地威胁着人类的健康生活。事实上,肥胖已经成为仅次于吸烟的第二号致病因素。如果能坚持在空气新鲜的环境中散步,不仅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过程,也能减少把自己"种"在沙发上的时间。因此,对大多数健康人而言,饭后百步走依然是有益于保健的好习惯。

注意:体质较差,尤其是患有胃下垂等病的人。这些人饭后不宜散步,就连一般的走动也应减少(yiqig.cn 一起过)。

饭后应该什么时候走?

一般来说,放下筷子就走的习惯并不可取。饭后坐在原地休息10-15分钟后再开始散步才能起到保健的作用。除此之外,气候、季节直接决定着散步的环境。比如说,寒冬腊月显然不适合饭后到户外"百步走"。这种情况下,在居住环境里走动走动,效果会更好。

饭后应该怎么走?

走路的学问虽然并不深奥,如果不加注意,也可能背离健身的初衷。因为,进食后胃内容物增加,负担过重。正确的走法可以用"闲庭信步"来形容。如果百步之内必须上下楼梯,或是小跑过马路,就不如先在原地走走。比较剧烈的活动最好等到饭后一个半小时后进行。

[时间:2014-08-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