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埃博拉是怎么回事儿 如何预防埃博拉病毒

什么是埃博拉病毒病?

埃博拉(Ebola virus)又译作伊波拉病毒,是一种能引起人类和灵长类动物(猴子、大猩猩和黑猩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有很高的死亡率,在50%至90%之间,致死原因主要为中风、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发性器官衰竭。

病毒以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埃博拉河命名(该国旧称扎伊尔),是一个用来称呼一群属于纤维病毒科埃博拉病毒属下数种病毒的通用术语。

什么情况下,人会感染该病毒?

埃博拉是通过密切接触到感染动物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体液而传给人类。

在非洲,通过处理在热带雨林中发现的受到感染的患病或者死去的黑猩猩、大猩猩、果蝠、猴子、森林羚羊和豪猪而染病。

重要的是要减少与高危动物(即果蝠、猴子或猿)的接触,包括不要拾取在森林中发现的死亡动物,也不要处理动物生肉。

一旦有人与染有埃博拉的动物发生接触,就可能在社区造成人际传播。感染的发生缘于与感染者的血液、其它体液或分泌物(粪便、尿液、唾液和精子)的直接接触(通过破损皮肤或粘膜)。

当健康人的破损皮肤或粘膜与受到埃博拉病人的感染性液体(如脏衣物、床单或者用过的针头)污染的环境发生接触时,也可发生感染(yiqig.cn)。

感染的典型症状和体征是什么?

起病急,有发热、极度虚弱、肌肉疼痛、头痛和咽喉痛属于典型症状和体征。随后会出现呕吐、腹泻、皮疹、肾脏和肝脏功能受损,某些情况下会有内出血和外出血。

潜伏期为2天至21天,在潜伏期内不具传染性。病人一旦开始显现症状,就具有传染性。目前,埃博拉病毒病感染只有通过实验室检验才可获得确认。

埃博拉应如何预防?

目前没有获得许可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正在对若干疫苗进行测试,现在没有任何疫苗可用于临床。

提高对危险因素的认识,人们采取可对自身带来保护的措施,这是减少发病和死亡的仅有方法。

埃博拉预防感染的方法

☞ 在受到影响的雨林地区,减少与高危染病动物的接触(即果蝠、猴子或猿);

☞ 食用动物产品(血液和肉)前要彻底煮熟;

☞ 如对病人实施医护,要戴手套并使用防护装备;

☞ 到医院探视病人或者在家实施照护后建议定期洗手;

☞ 埃博拉死者应当在使用保护性较强的装备情况下得到处理,并立即将其埋葬。

[时间:2014-08-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