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面相足以看出健康程度 五官养生方法

中国人最讲究看面相,面相不仅透露人的命运,更有高明的医生懂得看相,望闻断切“望”排第一,只需一眼望上去,身体的好坏偏性已然胸有成竹,闻问切只不过都是验证程度的辅助诊断而已。

翻开古老的医书,也处处都能看到面诊的揭秘帖,把其中隐藏的健康密码一一道出。按照中医传统理论,眼通肝、鼻通肺、口通脾、耳通肾、舌通心,脸部就好像一个微缩景区,可以从中看到身体各脏器的运行状况。

五官隐藏的人体健康密码

眼睛密码

眼皮浮肿——脾虚导致水湿太重

即使睡前没喝多少水,早上起来眼皮仍肿得厉害?你可能体液失调了!造成水分代谢失调的原因很多,如果除眼皮浮肿,还感到睡眠很差、腰酸背痛,可能是你的脾在“捣鬼”。健康的脾统筹身体里营养物质,包括水的输布,如果脾受到伤害,水湿就没法通过肾脏顺利地代谢出去,而是积累在身体中,弄得你腰酸背痛,从而引起浮肿。

改善方法:沿着三阴交到阴陵泉的方向按摩两腿内侧的脾经,就能帮助身体恢复正常。另外在饮食上也要特别注意,暂时远离膏粱厚味,拒绝冷饮和多余的水分,这样才能让脾缓解暂时的压力,把身体的营养物质好好消耗一下。

黑眼圈——血液积尘太多废物

一早起来,发现眼睛四周黯沉、眼圈发黑?小心了!这可能是血液中沉积太多废物的缘故。下眼睑皮肤比其他部位薄,最容易反映血液颜色。想想最近有没有感到压力过大或过度疲劳?支配泌尿和生殖器官的肾功能失调,也会让眼周变黯沉。

改善方法:医学专家说,少熬夜、拒绝酸性食物,多吃全麦食品是消除黑眼圈的最好办法!

人的五官足以看出健康程度 五官养生方法

眼白变色——内脏隐忧

如果眼白颜色不太清澈,可能是肝、胆出了问题。胆汁是黄绿色液体,它从肝脏细胞分泌出来后,贮藏在胆囊中,当胆囊或肝脏失调时,胆汁会流向血液,让眼白泛黄。如果眼白发黄,那可能有肝病隐忧;贫血的人通常眼睑苍白;有过敏问题的人眼白的颜色会变暗,光泽褪去,黑白不分明。

改善方法:赶紧去找个靠谱大夫来帮忙诊断一下问题所在,然后进行针对性调理。

红血丝——眼部疲劳缺氧

眼睛明显充血,是血液循环不畅导致。因为缺氧,微细血管都因为扩张而暴露出来。如果两只眼睛先后有血丝出现,并且伴有酸胀的感觉,往往是眼病的早期表现,此时,要防止过敏性结膜炎发生的可能。因为眼球是敏感显示器,所以眼睛出现红血丝的时候,虽然身体其他部分暂时没有症状,也说明身体缺氧度已经处于临界值了。

改善方法:别忙着滴眼药水,活动一下头、颈、肩部,疏通上肢血流,再好好睡一觉,让眼睛得到充分休息,可以在后颈部和肩部涂一些维生素C乳液,维生素C有助疏导血液循环,红血丝很快就能减少。

脂肪颗粒——胆固醇过高

美容师常常建议用某种不含油分的眼霜,对付眼睛下面的脂肪颗粒。但医学专家则认为,脂肪颗粒是体内胆固醇过高的警讯。

改善方法:从食谱中删去油炸食品和动物内脏,多吃新鲜蔬果,恼人小颗粒很快就会不见!

嘴巴密码

嘴唇过红——热症来袭

唇红齿白也要有个限度!如果你的双唇过于鲜红,先别忙着欢呼,可能是你正被红色代表的“热症”困扰。中医将热症分为“实热”和“虚热”,“虚热”是由体内水分减少引起的。当体温上升,身体调节功能减弱,两颊和唇、舌才会局部变红。

改善方法:多吃新鲜水果、喝大量的水,能帮助你化解体内过剩热量,让唇色恢复正常。

“口气大”——肠胃问题

对着镜子大呼一口气,如果闻到重重的“口气”,可要注意了!你多半是脾胃受到了损伤,产生湿热,散发出恼人的气味。随之而来的就是身体内产生多余的垃圾,根本无法排解。此外,“口气”也有可能由牙齿疾病引起。当细菌侵入牙根与牙龈间的缝隙,繁殖后将引发牙龈炎,生出讨厌的“口气”。另外,如果口腔清洁不彻底,食物残渣形成的齿垢,也将让你呼出难闻的气味。

改善方法:短期吃素来帮助肠胃恢复正常,如果确定是牙齿问题,那彻底洗一次牙就能缓解症状了。

嘴唇干涩——身体通路不畅

嘴唇虽是黏膜,但与皮肤最大的不同是没有汗腺。想让嘴唇分泌汗液并调节体温,绝对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嘴唇还无法分泌油脂、保存水分,需要来自口腔的黏液滋润,黏液不足时,嘴唇容易变干,抵抗力也会随之减弱,细菌和病毒正好借机入侵。

改善方法:过多的水湿很可能已经堵塞了运送水分的通路,才会导致嘴唇干涩,所以玩命喝水并不是缓解的好方法,如果你发现越喝越渴的情况出现,可能就是中了水毒的招儿。所以,用吃富含汁液的水果来替代饮水能适度缓解这个问题。

口腔溃疡——胃部受损

如果你感觉嘴里粘膜受损,出现溃疡,很可能是早期胃炎的预警。当胃壁黏膜处于疲劳状态时,会引发症状,导致嘴角红肿和溃疡的问题。

改善方法:不要怕,80%的早期胃炎都能被治愈。建议吃饭时多咀嚼几下,给胃一点时间,充分吸收和消化食物。另外千万别吃生冷油腻的食物,用温热食物和面食慢慢把溃疡养好才是正确的好方法。

舌头密码

舌头震颤——心气衰退

对着镜子吐舌头,如果舌头微微颤动,很可能是精神紧张、体力衰退的征兆。日本医学专家在一项调查研究中发现,七成以上的人都不会在振颤初期意识到,等发现的时候,往往已经晚了。

改善方法:建议你尽快调整作息时间,不要熬夜,合理饮食,否则很快会面临神经衰弱的危险!

舌头发紫——寒毒入侵

当血液中含有大量废物、体内水分供应不足时,缺氧血和含氧血就会混在一起,使得血管变成紫色。如果除了舌头发紫,你还会感觉肩膀僵硬和腰痛,只能说明你体内的毒素已经沉积太多!

改善方法:不妨坚持一周清淡饮食,做做桑拿,保持规律、轻度的有氧运动,毒素很快就能排出。www.yiqig.cn一起过

舌苔太厚——肠胃功能不良

舌头上的舌苔就像豆腐渣一样很容易被刮去,可能是肠胃功能不良或饮食过量。通常情况下,如果是黄腻的舌苔,那就是有湿热;如果是白色的厚苔,那就是脾胃中了寒湿的招儿。

改善方法:如果这样的舌苔一直都有,最好去消化科,让医生帮你调理掉脾胃的湿毒。

鼻子密码

鼻塞——呼吸道粘膜脆弱

鼻子不通气会让大脑活动变得迟钝。如果是过敏性鼻炎引起的鼻塞,除了可能造成呼吸困难外,还会让大脑供氧不足。鼻塞预示着你呼吸道黏膜功能脆弱,日本医学专家认为,这多半与肠胃功能不佳有关系,别光顾着通畅“鼻子问题”,保养肠道也一样重要!

改善方法:鼻塞除了身体原因,还与情绪因素息息相关,总是对生活感到不满的人,通常会有鼻塞、鼻炎的症状出现,真正接纳自己和周围的一切才能让鼻子困扰更快解决掉。

[时间:2014-07-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