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健康人猝死的原因分析

猝死是指看似健康、病情稳定或正在改善的病人,突然发生的非暴力性、未能预料的瞬间自然死亡。猝死发病突然、进展迅速,死亡发生在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

猝死每天都在发生,不仅可以波及老人,现在年轻人甚至青少年、儿童猝死的屡屡发生,运动员猝死也常常发生在体育竞技场上。

有心脏病人群的猝死率是普通人群的4-6倍。各种心脏病都可能发生心脏猝死,其中冠心病、心衰、肥厚型心肌病、遗传性离子通道病、先天性心脏病等最常见。

冠心病是最常见的原因,尸检证实90%的心脏猝死病人有冠心病,而50%以上的心脏猝死病人在猝死发生前没有冠心病的临床表现。

心衰病人容易猝死,大约50%的心衰病人的死亡形式为猝死。

肥厚型心肌病是35岁以下发生心脏性猝死最常见的原因,年轻或儿童的肥厚型心肌病病人,如果反复发生不明原因的晕厥,其心脏性猝死的发生率很高。

既往有心脏性猝死容易再次发生心脏猝死。30%-50%的心脏性猝死存活者在1年内可能会再次发生猝死。

当然,猝死也常常发生在看似健康的年轻人,甚至儿童,运动员猝死的悲剧常常发生在体育竞技场上。在一些诱发因素的作用下一些看似健康的人亦可突然发生猝死。

如果我从来没有心脏病,如果我是一个健康人,也会突然因为猝死倒下吗?

大半猝死都是源于心律失常

其实所谓猝死,原本就是指当事人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因为心脏原因突然发生自然死亡,而且时间很快,一般都在一个小时之内(yiqig.cn)。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所说的猝死,并不是严格按照医学标准来的,不过这些意料之外的突然死亡,事后检查原因会发现,几乎绝大多数都能归结到心脏原因,其中大半都属于心律失常。

心梗会导致心脏血运出现问题,让心肌坏死,但这些还不是直接致死原因,许多人还是因为心跳突然紊乱、停跳,然后就没了。

“其实心血管因素导致的死亡里,有一部分患者是因为心衰心脏跳不动了,还有一些突然大出血导致的死亡,剩下一大半真的归结起来,都和心律失常有关。

人猝死的原因有很多,主要表现在:冠心病:是心性猝死中最常见的病因。心肌炎:重症心肌炎时可有心肌弥漫性病变,导致心源性休克和猝死。原发性心肌病:病变以侵犯心室为主,也可累及心脏传导系统。风湿性心脏病:主动脉瓣狭窄病人约25%可致猝死。

[时间:2014-06-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