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遇到猝死事件的急救方法

猝死又称突然死亡,系一临床综合征,是指平素看来健康或病情已基本恢复或稳定者,在很短时间内突然发生意想不到的非创伤性死亡,往往来不及救治,属于临床急症。多数人“猝死”前无明显预兆,或发生在正常活动中,或在安静睡眠中。

在生活中遇到猝死事件发生,我们应该怎么办?

1、拨打120电话

遇到猝死事件发生后,不要惊慌失措,不要悲伤过度,一定要镇静,应尽快拨打120电话求助,打电话时务必简要说明病人年龄、性别、发病时间、发病症状、病人发病时所在具体位置,不要因慌乱而叙述不清所处位置,而延误专业人员进一步的救治。

2、纠正体位

不要摇晃患者,要尽快将其放置在地上或硬板床上,使病人头、颈、躯干平卧无扭曲,双手放躯干两侧。若病人摔倒时面部朝下,应小心转动病人,并使病人全身各部成一个整体(轴位)。转动时尤其要注意保护头部,可以一手托住颈部,另一手扶着肩部,使病人平稳地转动至仰卧位,以防止可能出现的颈椎损伤(www.yiqig.cn 一起过)。

3、尽快开始心肺复苏

解开患者衣领,暴露前胸,尽快开始徒手心肺复苏。用仰头举颏法(通俗来说就是使颈部尽量后仰)开放气道,然后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注意吹气时要捏住患者鼻子),缓慢吹气时间应达1秒以上,并见胸部抬高,并进行心脏胸外按压(部位:通俗来说就是两乳头间中点的胸骨中段略下处)。方法是用一手的掌根置于上述部位,另一手置于其上,两只手平行重叠,频率100次/分钟。吹2次,心脏按压30次。同时等待专业人员到来进行的进一步心肺复苏及生命支持。

总之,我们要重视健康教育,减少诱发因素的发生,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一旦身体出现某些异常情况,要及时去医院进行相应诊治,这是减少猝死事件发生的关键。

[时间:2014-01-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