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食道炎的表现症状

食道炎是日常生活中较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

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黏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

症状主要表现在五方面

一是精神因素,心情郁闷、精神萎靡不振,食欲减少甚至废绝。发生慢性食道炎时,体重会逐渐下降。

二是吞咽东西食道有异物感和烧灼感,出现下咽比较困难的感觉,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等。

三是食管触诊敏感,颈前部食管触诊疼痛,前腹部触压可引起食物反流。

四是上腹部或胸骨后疼痛有烧灼感,进食过多疼痛尤为明显,严重者可放射到颈部、后背、胸部,有时酷似心绞痛症状(yiqig.cn)。

五是反流,常于餐后、晚间睡觉前有酸性液体或食物从胃及食管反流到口咽部,常常是一口酸水把人呛醒。还会出现恶心、打嗝、烧心、腹胀、吞咽不适等,严重者可因食道糜烂引起消化道出血。

吃喝不当易致食道炎

导致食道炎的原因大多与吃喝不当有关。吞咽热食、尖锐异物或咀嚼不充分的骨头、误食腐蚀剂等不正常的刺激;长期食用具有刺激胃酸的烈酒、辣椒,或者是过热、过浓的饮品;进食过量、甜食或油腻食物吃得太多会引起胃里的东西向食道反流,这些因素都会引发食道炎的发生。

如何防治食道炎?

保持心情愉快,坚持体育运动;膳食平衡、营养丰富、规律进食,多吃新鲜蔬菜,肉类要适量,常喝豆浆、牛奶;避免吃过热、过凉及不易消化的食物,晚餐不宜吃得过饱,尤其不要吃辛辣的食物,如麻辣烫、麻辣火锅等;忌酒戒烟,长期烟酒刺激甚至可能诱发食管癌。

需要强调的是,食道炎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科学用药,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时间:2014-06-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