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鼻子提示的健康问题

除了可以检测出1万亿种不同气味之外,鼻子还是人体健康的一面镜子,可反映出多种健康问题。

1.鼻内黏膜反映鼻窦炎和鼻过敏。

正常鼻内黏膜应该为粉红色。如果鼻黏膜出现蓝色、白色或发生肿胀,则可能罹患过敏性鼻炎或是导致炎症的某种鼻过敏。鼻腔发红通常表明有感染发生。如果伴有发烧或鼻敏感,则可能发生鼻窦细菌感染。

2.鼻内细菌反映是否肥胖。

《美国人类生物学杂志》刊登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鼻腔和咽喉菌群与身体质量指数(BMI)之间存在一定关联。参试男性体重越大,其鼻腔潜在致病菌群就越多。而身体相对苗条、更有魅力的男子,其鼻腔细菌数量更少。因此,鼻腔细菌数量与身体是否肥胖密切相关。

3.鼻子形状可能决定“伴侣潜质”。

美国《发现》杂志网站4月30日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鼻子端正、有魅力是身体健康的信号,因此喜欢鼻梁端正不仅是人们爱美的表现,更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新研究发现,当一个人的鼻子经过整形后更加挺拔居中的时候,其面部吸引力会大幅提升。

4.看鼻子能诊断精神分裂症。

美国《疾病神经生物学》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鼻子有助于诊断精神分裂症。对患者鼻内神经元样本的基因分析,有助于诊断精神分裂症。另外,鼻子还有助于诊断阿尔茨海默症等大脑疾病。该病很多患者在发病前都存在嗅觉丧失问题(yiqig.cn)。

5.酒糟鼻与多种疾病有关。

美国洛杉矶中医专家倪毛信博士表示,红鼻子(酒糟鼻)除了和喝酒多有关,还可能与多种疾病有关,比如,压力或焦虑、过敏症、花粉热或甲状腺疾病等。

6.鼻涕颜色是健康标志。

健康人群的鼻涕是清澈的,而一旦身体出现严重疾病,白细胞分泌一种绿色酶会导致鼻涕出现黄色或绿色。流鼻血则可能与出血失调症或高血压有关。不过大多数情况下,流鼻血是正常无害的,不用过于担心。

[时间:2014-06-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