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鼻子的保健方法

1、按摩鼻翼

按摩鼻子提高防寒能力的方式:双手微握拳,用拇指和大鱼际处在鼻梁两侧上下摩擦,手法由轻到重,以不损伤皮肤为宜,于早晨起身前、晚间睡觉前各按摩数分钟,直到有发热感,可使鼻子周围血管充血、改善血液循环,使鼻子尽快适应外界寒冷的气温。其他空闲时间也可进行。

2、不要用手挖鼻

平时擤鼻涕,要逐个鼻孔擤,用力不要太猛,以免将鼻内分泌物压入鼻周空腔鼻窦、鼻咽管,发生鼻窦、中耳腔感染;气流压力过大,也会损伤鼻黏膜,使毛细血管断裂,导致鼻出血。

3、鼻子要保暖

英国加的夫感冒研究中心的罗恩?埃克尔斯教授说:“当天气转凉时,我会让我的鼻子始终保持温暖。因为气温较低或是周围环境比较干燥的时候,鼻子就会发干,这时病毒就很容易滋生并繁殖。因此,当寒冷季节到来的时候,我们应该在脖子上围上围巾,并让它遮住鼻子。”另外,患有慢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在寒冷的冬天应尽量减少外出,必要时还要戴口罩防寒。

4、鼻根按摩法

用拇指、食指夹住鼻根,用力由上而下连拉几次。或者用拇指、食指伸入鼻腔前庭处,夹住鼻中膈软骨,轻轻地下拉几次。这些机械的刺激按摩可使鼻周围血管充血,改善血液循环,加强营养,保持正常温度,使之尽快地适应外界的气温,提高鼻子的御寒能力(www.yiqig.cn 一起过)。

5、冷水洗鼻子

每天给鼻子“洗洗澡”,尤其是在早晨洗脸时,用冷水多洗几次鼻子,可以增强鼻子对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预防感冒及各种呼吸道疾病。

[时间:2014-02-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