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缓解关节退化的方法

减重能减少膝关节负担

年纪大、过重都是危险因子,研究证明,肥胖与膝关节退化程度密切相关。根据统计,站立和行走时,膝盖所承受的重量是体重的1~2倍;跑步、爬楼梯约4倍;打球和投篮是6倍;蹲、跪姿势约是8倍。假设一个80公斤的人爬楼梯,他的膝关节就需承受约320公斤的重量。维持正常的体重,为关节减压,才能避免关节退化提早报到。

避免蹲、跪或坐太低

前面已提到,蹲、跪时膝关节必须承受人体的8倍重量,除此之外,坐太软或太低的椅子,也会压迫到膝关节。太软的椅子使臀部下陷,膝盖上抬,力量都作用在髋骨,患者起身的瞬间,被挤压的骨盆肌肉无法立即伸展,导致站不起来;太低的板凳也会折叠、挤压到膝关节。坐着时,膝盖应与椅垫同高,而且要坐正,若坐正时背会痠,宁可加个软垫,也不要坐懒骨头沙发。

少穿高跟鞋

年轻女性因长期穿高跟鞋,导致膝盖和髋关节早早退化,有些人一开始还误以为是坐骨神经痛,其实是因为穿高跟鞋改变了人体站立时的力线结构,使力量集中作用在髋骨,增加腰部的负担。陈萍和建议,尽量穿软底或平底的鞋子,鞋底前后高度不要差太多。

打太极拳有效减轻疼痛,增进身体功能

打太极拳能增加膝盖周围肌肉的强度,缓解关节疼痛,谢逸雯说。因太极拳属于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打太极拳确实可以减缓关节退化,并改善肌力、柔软度与平衡感,但前提是要经专人指导,否则做错方式反而伤到关节。

抬腿练习强化腿部肌肉

膝关节退化的患者平日可做平卧抬腿练习,或找一张坚固的椅子,身体坐正练习抬腿,每次维持5秒,重复约做20次,左右腿交替,能强化大小腿的肌肉,并稳固膝关节。

水中活动训练肌力

在水中游泳或走路来训练肌力也是一个好选择,有些医院会有水疗设施,陈萍和说明,因水的浮力能将人体上托,减轻在陆地上做运动时,重力与压力对关节造成的负担(yiqig.cn)。

注意保暖、戴护具稳定关节

关节是全身循环较差的地方,一旦气温下降或天气湿冷,关节的循环就有可能不通畅,这时要注意保暖,防止风、寒、湿趁虚而入;关节特别不稳的那几天,戴上护膝以稳定膝关节,防止软骨间摩损,平时不要戴,以免肌肉群缺乏锻炼而弱化。

均衡饮食护关节

均衡饮食,多吃丰富的抗氧化蔬果可以减缓老化反应。关节退化患者可食用富含胶质的黑木耳,有滋润保养的作用,山药可补肾气,荤食者可加猪蹄和生姜温阳散寒。

急性期红、肿、热、痛应多休息

避免关节过度使用或打球、跑步这类剧烈、冲击性的活动;等到缓解期症状稳定下来,再做运动训练肌力。

[时间:2014-06-07]
上一篇:胃最怕死对头
下一篇:饭后反酸怎么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