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舌尖上的健康信号

舌头是健康的窗户,通过这扇窗口,我们普通老百姓也可以监测自己的身体状况。舌头的形状、颜色、润泽度、舌苔都是身体健康状况的反应,中医称它为舌象。即使身体微小的变化也能够反应到舌头上,这个时候往往化验指标、影像学检查还没有改变。正常的舌质,舌体大小适中,柔软灵活,舌色淡红,舌体润泽。一旦脏腑功能失调,身体出现病症,就能从舌象上看到相应的变化。从舌头形状、颜色等几个方面可以看出身体病变的大致性质。现在讲一下普通人也能一眼看出的异常舌头异常形态。

看舌头形态,主要是看胖瘦、裂纹、芒刺,舌头状态等。

舌头的胖瘦:舌体胖大,舌边有齿印的,多与水湿停留有关,多属脾虚或肾阳虚。脾虚常常反映消化系统病变,胃肠蠕动功能差,吸收不良。肾阳不足的同时可以伴有腰膝酸软,肢冷怕凉,二便排泄异常。舌体瘦小多属虚证,舌质颜色淡多为气血不足,常伴乏力懒言,倦怠;舌质红绛多属阴虚内热,常伴睡眠不安,心烦多汗。

舌头的裂纹:舌体上有多种纵行或横行的裂沟或皱纹,舌质暗红而有裂纹者多属体内热胜,可伴有口臭口苦,咽喉痛;舌质颜色淡而有裂纹者多属气阴不足,可伴有口干咽燥,心悸气短。裂纹舌可见于少数正常人,这些裂纹往往常年存在,不随身体健康状况而变化。

舌头的芒刺:有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舌尖与舌边舌乳头增生、肥大,突起如刺,这些属于肝胆湿热或者心火偏盛,热邪越重,芒刺越大、越多,凡是舌头起芒刺者,均为热邪持续多日,耗伤阴液,可伴有咽喉疼痛、体表疖肿、大便干结等(yiqig.cn)。

舌头的状态:舌体不柔和,屈伸不利,甚或不能转动,多属高热伤津,邪热炽盛,为热盛伤阴后期的表现。老年患者在近中风期的两周以内也可以有此表现。自然伸舌,舌体偏歪于一侧,多为中风偏瘫已发。舌体不自主地颤抖,多属气血两虚或肝风内动。舌体伸缩无力,多因气血俱虚,久病损阴耗阳,筋脉失养所致。

[时间:2014-05-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