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导致突发性耳聋的原因

突发性耳聋是耳鼻咽喉科的一种常见病。典型表现是突然发生单侧或双侧的感音性神经性聋,可以在数小时或数日之内导致听力迅速下降。以往突发性耳聋多发于中老年人,而近十几年,患者有年轻化的倾向。

一般有以下因素可以导致突发性耳聋:

一、人的内耳动脉是一条极度弯曲的末梢动脉,它没有侧支循环。当人体处于情绪激动、惊恐等导致肾上腺素分泌增加的情况下,这条弯曲、微小的耳动脉便有可能发生痉挛,微血管内血流变得缓慢甚至停滞,从而引起局部缺血、缺氧,内耳供氧不足而致突发性耳聋。

二、某些病毒感染也是引起突发性耳聋的原因。许多突发性耳聋患者发病前有感冒病史。病毒侵入内耳后与红细胞、血小板结合,凝集成团,阻塞内耳的血管,引起内耳缺血、缺氧;此外,病毒使听神经充血、水肿,导致听神经受损而使听力下降。

三、颈椎病可引起突发性聋

脖子长期酸痛,可能预示耳聋。颈椎病引起耳聋,表面上看似乎离得很远,其实发病的原理蛮简单。耳朵是由颈椎两侧的椎动脉的一个分支供血,当颈椎出现问题时,例如出现侧弯,就会使椎动脉受到影响,导致分配给耳朵的血管分支供血不足,进而导致耳鸣、突发性耳聋等。同时,如果颈椎小关节错位,同样也会刺激和压迫椎动脉,反射性地引起椎动脉痉挛,引起内听动脉血流减少,诱发突发性耳聋。

四、吹空调也可引起突发性耳聋

当人从高温室外进入开空调的低温室内时,温度的骤降会导致内耳缺氧,而内耳严重缺氧时,内耳毛细血管就会坏死,一旦出现内耳毛细血管坏死就会出现突发性耳聋。

五、听力疲劳易使年轻白领患突发性耳聋

由于现代白领经常“带电”生活,听MP3、拿着手机煲“电话粥”、戴着耳机听歌入睡等,这些均易导致听力疲劳,严重的就会导致突发性耳聋,目前这种情况正在增多。这种突发性耳聋发病率逐年有所增加,1万人中约有10.7人发病,但近年,突发性耳聋发病年龄明显在提前,年轻白领患病增多(yiqig.cn 一起过)。

专家分析分析,现代都市白领经常会过着“带电”的生活,听MP3、拿着手机煲“电话粥”、戴着耳机听歌入睡、熬夜上网聊天,而乘车上班、到茶餐厅吃午饭、应酬消遣如卡拉OK,周围环境随时高达80~110分贝,对其听力容易造成过度疲劳等不良影响。有的患者有些耳鸣是短暂的,通常休息后便会复原,但若耳鸣反复或变持续,便有可能是听觉受损的先兆,当听声音不清晰时就要谨防突发性聋的发生,需要尽快向听力专家或医生求助。

六、着急上火也易引起突发性耳聋

为什么着急上火能导致突发性耳聋呢?专家分析,这是因为进入夏季,天气闷热,这种环境下,人很容易心烦气盛,情绪激动,火气较大,这样心律以及血压就会改变,进而影响血流系统,有可能导致血管痉挛。而耳部血管只有1根,在这种情况下,很有可能影响内耳供血,导致耳聋。据介绍,突发性耳聋患者患者年龄段不同,生气的原因也不一样,中青年患者主要是由于工作、生活压力重,熬夜上火、休息不好造成,而青少年多由于学业负担、同学纠纷、打架生气导致。

七、玩电脑游戏过度易引起突发性耳聋

玩电脑游戏过度引起青少年突发性耳聋近日已得到临床验证,作为学生,学习的压力本身就不轻,而玩电脑游戏时又特别投入和兴奋,使耳朵里有胀满感、阻塞感,听不到声音。这种突然发生的感觉神经性耳聋,有时还伴有耳鸣,少数患者会有眩晕,双耳同时发病或两耳先后发病都有可能,尤其是本身患感冒、过度劳累或情绪过于激动后。

[时间:2014-03-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