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春节防病保健知识

要平安度过春节,应该注意预防以下几种节日病的发生。

1.食物中毒

按照中国传统,很多家庭都习惯提前准备许多丰盛的食物,留到过年吃。可是,做得太多一下子又吃不完,往往要吃很多天。这样一来,食物极易发生变质。如果吃了变质或是带有细菌的食物,就极易引起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现象。

2.肠胃功能紊乱

节日期间,一些家庭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吃饭时容易出现“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胃肠功能被严重地削弱,胃对食物的“加工和处理”不细致,不得不强行将“渣滓”送到肠中,而这些“渣滓”对肠道的刺激很大,容易引发肠道痉挛,不能吸收和进一步消化食物,出现腹泻、腹痛、胃痛等胃肠功能紊乱症状。

3.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春节期间,天气寒冷。由于寒冷的刺激,容易使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失调,反馈性地引起全身血管非正常收缩,导致大脑、心脏等耗氧器官缺血缺氧;另外,寒冷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浓度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血凝时间缩短,更加重了全身各脏器的缺血缺氧状态。除此之外,不稳定的情绪,无规律的起居饮食,过度劳累等,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隐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往往很凶险,如不及时抢救,会造成严重后果。

4.酒精中毒

亲朋好友聚餐时,免不了要喝上几杯。但是,应尽量减少饮酒量。人体内的酒精含量超过一定的限度时,就会有三大危害:一是会发生脑中枢神经麻痹,使反应迟钝,意识处于朦胧状态,行为难以自控;二是会加剧内脏各器官尤其是肝脏的负担,极易引发各种疾病;三是对于视神经的损害相当严重,会出现视力模糊与视觉障碍。适量饮用一些红酒、啤酒或少量白酒,可以怡情助兴。饮酒过量,就难免乐极生悲了。

5.疲劳综合征

所谓疲劳综合征,是指浑身难受、无力;思维迟钝、反应慢;没有食欲、不想吃饭;表情呆板、兴奋不起来等虽然还算不上是疾病,却也有碍身体健康的状况。春节期间大家聚在一起,高兴起来就会无节制地尽兴玩,这样一来,生活规律就很容易被打乱,人体的“生物钟”也被改变,使得脑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等出现或多或少的不适,以至于节日过后,几天、几个星期缓不过劲儿来。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人体内部的抵抗力下降,各种疾病也会乘虚而入(www.yiqig.cn 一起过)。

6.视力急剧下降

节日期间,许多年轻人都喜欢去看电影、在家里看DVD或者玩电脑游戏,经常熬夜。虽然眼睛很累,却仍然坚持看,这样就会使睫状体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甚至出现痉挛,导致视网膜出血,对于视神经的损伤极大。

7.传染病增加

新春佳节是亲朋好友聚会的日子,家家户户都是人来人往,客人不断。而这时的天气,又正适合于各种病毒的繁殖和传播,加之人们的户外活动增多,昼夜温差大,当一些带有感冒病毒的客人光顾你家后,就会同时把病毒带入你的室内。吸入这些病毒后,一旦自身的抵抗力不高,就会患上感冒等传染病。

8.意外伤害

外出旅游、走亲访友时,由于人多、车多和气候等原因容易造成挤伤、摔伤等运动性损伤,在家里因使用炊具、电器而引起的烫伤、电击伤等意外事故也时有发生。应注意避免,积极预防。

[时间:2014-01-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