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容易患中风的人群

脑血管的发病原因很多,一般来说,有这么几个危险因素可以增加脑血管病的发生危险。

1、高血压。无论是收缩压或舒张压的升高,对脑中风的危险性影响都是呈直线上升的关系,即血压升高程度越重,影响越大。

根据2002年全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我国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18.8%,比1991年增加31%,估计全国现有高血压1.6亿。成年人中每5人就有1人是高血压。

2、糖尿病。糖尿病主要是缺血性卒中的危险因素。据2002年调查,我国现有糖尿病患者2000多万。

3、高胆固醇和高脂血症。高血脂与低密度脂蛋白浓度同时升高,对缺血性脑卒中是一危险因素,尤其对年轻男性更重要。据2005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估计,我国〉=18岁居民的血脂异常患者达1.6亿。

4、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TIA为各型脑卒中特别是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大约30%完全性脑卒中患者,以前有过TIA病史,约1/3的TIA患者迟早要发展或再发完全性卒中。我国城乡两次调查表明完全性卒中患病之前有TIA史者分别为7.4%及8.5%。

5、肥胖。体重的变化常与血压的变化有关,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的肥胖者,患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的危险性明显增加,而高血压及冠心病又是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可以认为,肥胖是脑卒中的间接危险因素。据2002年调查,我国目前体重超重2亿多人,肥胖6000万人。

6、吸烟和饮酒。吸烟量大的男性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性几乎是非吸烟者的3倍。据2002年全国调查结果推论,我国吸烟人数达到3.5亿,而且不吸烟的人群中有一半以上遭到“二手烟”的危害。鼓励戒烟是减少脑卒中危险的措施之一。无论是急性醉酒或是慢性酒精中毒,对脑卒中都是重要危险因素。

7、气温及气候。气温地的地区脑中风患病率高,比如我国的东北(www.yiqig.cn 一起过)。

8、遗传。家族中有死于脑血管病或有高血压者,对脑卒中也是一个明显的危险因素。

凡具有以上危险因素的老人,都视为中风高危人群,尤其应该引起重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以上这些危险因素也是越来越普遍,而正是由于这些危险因素有如此高的发病率,才促使了脑血管病的控制越来越复杂。

所以每一个人都应该从减少这些危险因素做起,通过改变这些可控制因素,来预防和避免中风的发生。

[时间:2013-12-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