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胃切除术后的并发症

一般说来,胃切除手术后,患者大多会出现一些后遗症,医患都要对此有充分的认识。下面按照出现时间的早晚,分别加以介绍:

消化不良 

由于失去部分胃,导致胃容积变小,消化食物的胃液分泌也会减少,加上胃运动机能的损害,患者会出现餐后饱胀、打嗝嗳气、食欲不佳,偶尔还有呕吐、大便较少等情况。

应对办法:嘱咐患者少食多餐,不宜饱食。先进食营养价值高且易消化的固体食物,然后再酌量增加食物中脂肪含量。可酌情处方促胃肠动力药。

倾倒综合征 

因为胃窦部和十二指肠的缺失,高糖食物直接进入空肠,造成血容量的剧变,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患者可出现心慌、出汗、无力与饥饿感。大多数患者可在手术后两周内发生,也有出现较晚者。

应对办法:嘱咐患者控制饮食,多餐,少喝汤,提倡高蛋白、高脂肪、低糖饮食,限制食糖。如系餐后1小时以上发作者 ,可喝少量浓糖水,以缓解症状。出现症状时,应嘱患者平卧半小时。

手术范围的梗阻 

包括吻合口、输入输出道(袢)梗阻,出现可早可晚,发病多较急,患者腹痛、呕吐发作剧烈而频繁,上腹部压痛,有时可隐约摸到包块。

应对办法:如为吻合口水肿,可先行内科保守治疗,包括禁食、下胃管、补液。其他情况大多需要再次手术。

残胃炎或吻合口炎 

手术切除了幽门括约肌,胃的输出道失去了“闸门”把守,十二指肠液与胆汁可能反流入残胃,首先被侵蚀的是吻合口,随后则是胃体,胃黏膜受到刺激发生炎症。此时患者会再次出现上腹部疼痛,常被误以为旧病复发。

应对办法:可用胃肠道动力药(吗丁啉、西沙必利、莫沙必利等)促使反流入残胃内的成分回到肠道去,并用黏膜保护药,保护并修复受损的胃黏膜。为了减少胆汁分泌,应嘱咐患者饮食宜低脂,勿饮酒。

吻合口溃疡 

多见于十二指肠溃疡或复合溃疡手术两年后。主要症状为上腹部疼痛,尤以夜间为甚,疼痛程度比手术前还重,多向肩背部放射,易发生出血。

应对办法:胃镜检查确诊后,要服用质子泵抑制剂,最好并用黏膜保护剂。无效时要考虑再次手术(www.yiqig.cn 一起过)。

胃或胆囊结石 

手术使胃和胆囊排空能力减弱,容易形成胃石症或胆结石,症状为消化不良、上腹部疼痛,也可发生胆绞痛。有的患者并无症状,而是在其他疾病行B超检查时才被发现。

应对办法:胃结石与胆结石都可通过胃镜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重点在于预防。医生应嘱咐胃切除患者进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不要过量,同时应慎用抑制胃肠道运动的药物,如654-2、阿托品、颠茄、心痛定等。

贫血 

手术后维生素B12和叶酸等造血成分吸收不佳,尤其是铁很难被吸收,多种因素可导致患者贫血。

应对办法: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12,采用注射给药可以弥补吸收缺陷。补充铁剂应选择对胃肠道黏膜刺激性较小的品种,同时补充铜会提高铁剂疗效。坚持长期用药。

残胃癌 

残胃癌是胃手术后的严重并发症,发病率为1%~5.5%。胃癌多位于吻合口或贲门部。危险因素包括男性、胃空肠吻合术、接受手术时年龄大等。

应对办法:建议患者手术5年后每年作一次胃镜检查,有可疑病灶应及时活检,以便早期发现。

[时间:2013-12-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