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吸入疗法与常见药物的使用方法

吸入治疗为慢阻肺和哮喘药物治疗的常用方法。吸入剂型有气雾剂、干粉剂、雾化溶液3种剂型。其中气雾剂、干粉剂便于携带,适用于患者在院外使用。雾化溶液是以压缩空气为动力的射流装置雾化吸入,对患者吸气配合的要求不高,起效较快,适用于轻中度哮喘急性发作时的治疗。

干粉吸入剂常见药物

其常见药物有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吸入剂(舒利迭)、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信必可都保)、噻托溴铵粉吸入剂(思力华)。该类药物的特点是:吸气启动,无需复杂的吸入技巧;多有剂量标识,便于患者判断剩余药量;药物在口咽部沉积少;吸入下呼吸道的药物量较多;需要有一定的吸气流速;不能与储雾罐配合使用;幼儿不适用;准纳器、都保、简易吸入器不同装置之间有性能差别。

压力定量气雾剂常见药物

其常见药物有沙丁胺醇气雾剂(万托林)、异丙托溴铵气雾剂(爱全乐)。可配合连接储雾罐使用,价格较便宜,但患者需掌握一定的手口配合吸入技巧,口咽部沉积量高,局部及全身不良反应相对较大。

吸入给药指导

患者掌握正确的吸入用药技术非常重要。吸入装置的正确使用是保证吸入治疗的关键,使用不当可能导致吸入药量不准确,影响治疗效果。患者有时会在使用一段时间吸入剂后,反映用药没效果。经医生询问、检查后发现,原来是患者没能正确吸入药物。因此,医务人员要给患者讲解给药方法并进行示范操作,最好能够请患者复述重要内容及现场吸入药物,以确保用药指导的效果。

压力定量气雾剂的使用步骤

● 手持吸入器,充分振摇药液 →去盖,垂直握住吸入剂,喷嘴在下端 →呼气准备活动,可先做几次深呼吸 →吸入器吸嘴置于牙齿和嘴唇之间,用嘴紧紧包裹住吸嘴 →在开始经口吸气的同时按压吸入器,喷射药物 →深吸气3~5秒 →吸气后尽可能屏气约10秒,然后缓缓从鼻中呼气 →如果吸入的是含有激素的药物,需要漱口或刷牙,将漱口水吐出。

●使用压力定量气雾剂注意事项

用前充分摇匀,否则可能使药物输出量减少25%;在首次使用或放置超过两星期再次使用时,可先向空气中试喷;在开始吸气的同时按压吸入器喷射药物。比较常见的错误是患者在喷药时没有同步吸气,可观察到喷药后气雾从口腔或吸入器上端呼出。有些患者在喷药后马上闭口,阻断了吸气气流,使气雾停留在口咽部。如果需要吸入第二吸药物,应间隔1~2分钟。判断药物是否已用完的方法是将药罐拔出放入水中,若浮在水面上则表示药物已经用完(www.yiqig.cn 一起过)。

干粉吸入剂的使用步骤

● 上药(不同装置上药方法不尽相同,准纳器推动滑杆,简易吸入器装入并刺破胶囊,旋拧都保旋柄。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每支信必可都保在第一次使用时还需要额外进行装置初始化) →呼气准备活动,避开吸嘴呼气 →将吸入器吸嘴置于牙齿和嘴唇之间,用嘴紧紧包裹住吸嘴,经口快速用力深吸气 →移开吸嘴,屏住呼吸5~10秒,然后缓缓从鼻中呼气 →关闭装置 →如果吸入的是含有激素的药物,需要漱口或刷牙,将漱口水吐出。

●使用干粉吸入剂的常见错误

没有正确上药或吸气力度不够,药物未吸入。例如使用简易吸入器,患者忘记或者没能正确刺破胶囊,使用准纳器装置没有将上药滑杆推到底,以致药物根本无法吸入。使用都保装置没有正确旋拧旋柄,在旋转旋柄时应使装置保持基本垂直,否则无法保证取出准确的药量。上药后无意间摇晃装置,也有可能导致药物丢失。对着装置的吸嘴呼气,干粉药物易受潮。吸完药物后没有屏气或屏气时间太短,部分吸入的药物会随着呼气而呼出,导致吸入药量不足。吸入含有激素的药物后没有及时漱口,或误将漱口水吞咽。

[时间:2013-12-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