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屏气的妙用好处

屏气是一种非常规的呼吸动作,如果能够正确地运用屏气的方法,同样也能够治疗很多病,并为您的生活增加一丝从容。

1. 终止心动过速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它是因心跳突然急剧加快所引起的一系列临床表现。该病特点是没有任何先兆,心跳突然加速,脉搏多在160~240次/分,小孩可达300次/分,这种心跳也会突然恢复正常;发作持续时间长短不一,短则几秒,长则几天,多数病人发病后可自行终止,少数病人必须用药后才能终止。您如果学会用力屏气10~20秒这一非药物手段,通过屏气就可控制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发作。屏气可以终止心动过速,是因为屏气时兴奋了迷走神经,通过血管压力感受器反射性增强迷走神经张力,延缓房室传导从而终止发作。

2. 抑制呃逆

呃逆俗称打嗝,西医叫做膈肌痉挛,是一种不自主的膈肌间歇性收缩所致的症状。呃逆连声短促频繁,可持续几小时不停,甚至昼夜不停,严重时妨碍患者谈话、呼吸、饮食和睡眠。此症有时比较顽固,反复发作。

屏气法治疗呃逆的具体操作有两种:

一是指压屏气法,即按压双手内关、外关穴,在按压的同时,闭口深吸气后,尽量坚持不呼吸,然后张口缓缓呼气;

二是吞温开水后屏气法,即口含温开水缓慢吞下,屏气1分钟,如此反复2~3 次(www.yiqig.cn 一起过)。

3. 防治耳鸣

老年人容易发生耳鸣,轻者耳畔仿佛有远处的蝉鸣声,重者有如汽笛声甚至擂鼓声。耳鸣常常夜以继日,嗡嗡作响,弄得老人心神不安,影响睡眠与生活,也势必影响身体健康,实在是令人苦恼的病症。

出现耳鸣时安定静坐,紧紧闭嘴,以两指捏紧鼻孔,怒睁双目,呼气冲击耳窍,至感觉到轰轰有声为止。每日做数次,连做2天即能见效。此方法简单易行,对耳鸣较轻的老年人亦有较好的疗效。 

[时间:2013-12-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