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有关夫妻癌的相关知识

医学研究告诉我们,癌症一般不会相互传染,但生活中却能见到丈夫得了癌症,不久妻子也查出癌症,或者妻子得了癌症,不久丈夫也查出癌症的情况,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夫妻癌。而夫妻癌中最常见的当属胃癌、结直肠癌等消化道癌症。医生指出,虽然夫妻癌的发生率非常低,但其警示意义却很大。

诱发夫妻癌的原因

夫妻都患上癌症,或同时发病,或先后发病,其患癌部位有相同的,也有不同的,这就是所谓的“夫妻癌”。夫妻长期共同生活在一起,生活方式趋同,共同暴露在致癌危险因素下,致癌因素往往会以同等的方式危及双方。丈夫吸烟,妻子就会被动吸烟而受害;同桌进餐,不良的饮食习惯,如吃腌制、烧烤食物,或是常吃隔夜饭、辛辣、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会同时损害双方;同居一室,环境致癌因素也会有害双方,且幽门螺杆菌感染也可能在共同生活中传播,而这种感染与胃癌的产生密切相关。而长期紧张焦虑等也是“夫妻癌”不可忽视的诱发条件。

定期做内窥镜检查

夫妻癌以60岁以上的夫妻最为多见,且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以典型的胃癌为例,早期患者经过及时治疗,五年存活率超过90%,但是对于晚期胃癌,即便手术成功,五年存活率也只有10%左右。要实现最彻底的癌症防控,应采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综合防治措施。医生建议,亚健康、有癌症遗传病史的夫妻们,应在30岁以后,定期进行胃、肠内窥镜检查(www.yiqig.cn 一起过)。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消化道癌症的重要途径。建议不抽烟、少喝酒,尤其是不在密闭室内环境吸烟;家庭成员间不共用碗筷、水杯和牙具,经常检测幽门螺杆菌,如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应遵医嘱治疗。

在家庭成员间推广健康膳食食谱,科学调整饮食结构;饮食宜清淡,每人每天钠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少吃腌制食物、动物脂肪,不吃霉变食物;少吃甜食和油炸、烧焦的食物,科学烹饪,多吃煮、炒、蒸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含有食品添加剂的包装食品。此外,还要讲究心理卫生,做好自我心理调节。

[时间:2013-11-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