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冬季预防感冒的方法

感冒虽不算什么大病,但不注意防治可能引发其他多种疾病,所以有人称感冒为“百病之源”。俗话说得好:“晚治不如早治,早治不如早防。”下面为大家介绍下冬季预防感冒的方法,祝愿网友冬季不得感冒。

1、洗:即冷脸热足法。早晨用冷水洗脸,晚上用热水泡脚,有助于提高身体抗病能力。另外,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以减少沾染感冒病毒的可能性。

2、漱:即盐水漱口法。每天早晚用淡盐水漱口一次,可杀死口腔病菌。

3、动:即体育健身法。坚持户外活动,一星期至少要锻炼三次,每次30至45分钟,可以大大增强抗感冒能力。项目可因人而异,如散步、跑步、打球、做操、练太极拳、习剑、跳舞等。但锻炼不可过度,有研究证明,如果每次锻炼超过1小时,人体免疫力会下降,反而会增加患感冒的机会。

4、通:即通风透气法。居室的窗户,每天至少要开30分钟,使室内通风透气,让感冒病毒随空气流动排到室外。

5、晒:即勤晒被褥法。被褥要勤晒,被褥经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起到杀菌作用。

6、饮:即饮用姜茶法。用红糖或白糖30克、鲜姜末3克,开水冲泡,睡前饮用,能有效地防治感冒(www.yiqig.cn 一起过)。

7、熏:即食醋熏蒸法。每日用食醋在室内熏蒸15—20分钟,能杀除居室内病菌病毒,保障健康。一般10—15平方米的房间用食醋3两,略添水加温至蒸发。

8、滴:即米醋滴鼻法。在流感多发季节,用米醋兑水各半,装入滴鼻用的空瓶内,滴入鼻孔内数次,杀死鼻腔内病毒。

9、摩:即按摩穴位法。两手心相对,搓热后按摩迎香穴和涌泉穴,次数不限,舒服为度,早晚均可。

10、穿:即科学衣着法。衣服不要穿得过多,不要过早穿棉衣,可提高身体耐寒抗病能力;因劳动或运动出大汗后,勿在室外大量脱衣,避免伤风受凉。秋季日间温差较大,早晚要勤加衣。

11、睡:即充足睡眠法。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的人血液中免疫球蛋白的活性比睡眠充足的人降低50%。早睡晚起。成人保证八个小时。最晚11点以前必须睡觉,保证11点至凌晨3点处于优质睡眠状态。中午睡一会。睡好中医所说的子午觉。

12、吃:即合理膳食法。合理饮食营养均衡。早饭要吃的精,中饭要吃的好,晚饭要吃的少。饮食中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瘦肉、蛋类和豆类食品,少吃油腻辛辣刺激食品。

[时间:2013-11-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