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原子弹原子武器的防护常识

原子弹是由核装料(铀235或钚239)、炸药、中子源和起爆装置等组成。其威力的大小,用“梯恩梯当量”(简称当量)表示。

原子武器的爆炸方式有空中、地面(水面)和地下(水下)爆炸。原子武器爆炸时,能产生多种杀伤破坏作用。这个可能一辈子也不会遇到,但是多了解一些常识还是有必要的。

1、光辐射作用时间很短,其热能只能被物体表面吸收,对地下工事不产生破坏作用。

2、冲击波的防护:冲击波通过凹凸地区以后,冲击力量明显减弱,所以在战壕内、土坑内、土丘后、坚固的矮墙后等亦能起一定防护作用。进入人防工事和坑道内能有效的防护冲击波伤害。

3、早期核辐射的防护:早期核辐射作用时间持续几秒至十几秒,因此发现闪光后,立即进入掩体或工事,可以减少核辐射的照射剂量。

4、放射性沾染的防护:沾染区的地面剂量率随着时间的增加而不断下降。即爆后时间增加至七倍时,地面剂量率约下降到爆后一小时的十分之一,爆后四十九小时约下降到爆后一小时的百分之一。所以应尽量推迟进入沾染区(www.yiqig.cn 一起过)。

5、当原子弹爆炸时,切忌看火球,应立即利用就近的工事和有利地形、地物进行隐蔽。

6、在开阔地面上的人员,要立即背向爆心卧倒。卧倒时收腹,双手垫胸下,闭眼张口,脸贴于两臂间。遇热空气时暂时憋气。

7、未来得及离开房间的人员,应避开窗口、火炉等,卧倒在靠爆炸方向的墙根处、桌下或床下。

8、爆炸后,专业人员迅速进入爆区,对居民聚居区、主要道路和重要目标,进行辐射侦察,查明沾染情况和程度,并插上标志,暂时禁止通行。

[时间:2013-10-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