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健康穿鞋的注意事项

很多人在日常穿鞋买鞋的时候或许没有注意太多,喜欢的就买了。健康穿鞋有哪些讲究呢,没有这样做又会有什么危害。

穿着不合适的鞋子,也会有损健康,甚至会引发多种疾病。当穿上过小或过紧不合脚的鞋走路,脚会很快疲劳,那么支配脚的神经元——腰的相应部位也会随之疲劳,而且会通过脊髓到大脑。由于脚上有许多穴位,脚上的病必然会给内脏器官造成影响。

健康穿鞋必须注意三点

1、鞋的后跟高度要合适

2-3cm的鞋跟能使足弓更趋合理,使人的臀部前收,腹部拉紧,胸部挺起,使人看上去挺拔而有活力。平底鞋使人的重心过于靠后,走路时脚后跟砸地,震动可传到脑部。过高的后跟则使脚趾﹑跖骨吃力加大,并受到挤压,使踝﹑膝应力增大,腰﹑腹必须前挺以保持平衡,容易导致腰﹑臀部肌肉﹑韧带劳损。久之,足趾变形,多形成拇外翻﹑拇囊炎。现实生活中,矮个子多穿高跟鞋以提高高度。实际上鞋跟的高度应与身高成正比,个矮的穿高跟鞋危害更大。

2、鞋的松紧要恰当

过紧的鞋会把脚挤坏,形成拇外翻,脚底出现鸡眼﹑胼胝。过松的鞋,脚在鞋中逛荡,鞋不跟脚,跖底过于用力﹑磨损而疼痛。由于四季穿的袜子厚薄不同,鞋子穿久了会变松﹑变大,甚至一天中脚的大小早晚都不同,因此用鞋带来调节较为适宜。弯腰困难的老年人,可穿一拉就开的鞋。值得家长注意的是千万不可让小孩穿过紧的鞋,否则会让孩子的脚长成畸形。买鞋时要留出一点空间,脚长大后要及时更换鞋子。

3、鞋的用料要讲究透气

透气的材料不仅不捂脚﹑舒适,而且还不易得脚癣。有的鞋透气性较差,尤其是鞋底,尽管很结实,脚在里面却如同蒸桑拿。布鞋透气最好,但不入大雅之堂,也不像皮鞋那样结实。一双好鞋远比一匹宝马之于骑士重要。对于一天要站9个小时以上的人来说,脚是最辛苦的了,配置一双舒适的鞋再应该不过的了(www.yiqig.cn 一起过)。

健康穿鞋要防“三害”

1、大号鞋

因为孩子的脚在不停地长大,所以,为了省钱,给孩子买鞋时干脆买大一号的,或者亲戚朋友家有八九成新的二手鞋也可以给孩子穿一穿。

专家提示:正因为孩子处于成长期,所以给孩子买鞋才不能省钱。首先,如果“贪心”买大一号的鞋,鞋子和孩子脚之间的空间过大,就无法提供足够的支撑力,孩子容易摔倒或发生别的意外。其次,每个人脚的形状不同,鞋子会随着穿者的脚变形。孩子穿上别人穿过的鞋子,不仅不合脚,还会影响双足的发育,长大后容易出现足部问题。

[时间:2013-10-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