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伤身的错误姿势

“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这是古人对站姿、坐姿、走姿、睡姿提出的严格要求。专家为我们总结了生活中最伤身的几种姿势。

坐姿

最伤身姿势:跷二郎腿

坐着时,看似潇洒舒适的跷二郎腿的姿势,其实会引发不少病。首先,跷二郎腿时容易弯腰驼背,久而久之,侧面本应呈“S”形的脊椎,就会变成“C”字形,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进而引起脊柱退化,如腰椎间盘突出等。其次,跷二郎腿时,被垫在下面的膝盖受到压迫,会影响下肢血液循环,若保持这个姿势过久,双腿麻木,血液受阻,很可能造成腿部静脉曲张或血栓形成。再次,跷二郎腿时,两腿通常会夹得过紧,致使大腿内侧及生殖器周围温度升高。这种高温会损伤精子,长期如此,可能影响到男性的生育能力。

除了跷二郎腿,歪歪扭扭、前弓后驼的坐姿,也会导致颈腰肌劳损、脊柱弯曲、近视等问题。臀部在前,腰部悬空,背靠椅背的姿势,不但会令骨盆扩张,臀部变大、变宽,小腹凸出,身体变臃肿,还会因躯体整个重量都压在腰部,导致腰痛,久了甚至会发展为颈椎病、腰椎病。

最佳姿势:挺直腰背,双腿平放

腰背挺直,含胸收腹,两腿平放,小腿与大腿呈90度角,坐在椅子正中间,也可以稍向前倾,但上半身别向左右两侧倒。这个姿势坐累了,腰可稍向后靠一些,最好在椅子上放个靠垫。这样的坐姿会让上半身的重量均匀落在下半身,上身肌肉紧绷,还能起到锻炼腹部肌肉的作用。

习惯跷二郎腿的人,如果一时改不过来,要保证跷腿的时间别超过10分钟,两腿切忌交叉过紧,如果感觉大腿内侧有汗渗出,最好在通风处走一会儿,尽快散热。感到两腿肌肉麻木或酸痛时,应立即将其放平,用双手反复揉搓或拍打,恢复血液流通。需长时间伏案工作者,应每小时做一些改变原来体位的动作,如工间操(www.yiqig.cn 一起过)。

走姿

最伤身姿势:弯腰含胸低头走

走路时低头含胸最容易带来疲劳感,含胸时肺部空间被挤压,呼吸会变得短促,影响心肺功能。这种姿势也会让人显得没精神,缺乏自信。

此外,抬脚幅度过低,甚至脚掌拖着地走,易造成关节、肌肉、足弓劳损,而且容易绊倒;走路时不摆臂容易“顺拐”,甚至摔倒,而摆臂幅度过大会影响速度,导致上臂过于疲劳,甚至拉伤;走路时轻度的“内外八字”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但如果走路“内外八字”的状况严重,需及时调整甚至就医,否则可能造成髋关节和膝盖的过度磨损。

最佳姿势:抬头挺胸,脚步正,曲臂摆

走路时应尽量专心,同时注意自己的姿势:抬头、挺胸、双眼平视;肘关节自然弯曲,以肩关节为轴自然前后摆臂,手掌作握杯状,同时腿朝前迈,注意双臂、双脚左右交替;脚尖向正前方,自然向前迈步,脚跟先着地。

站姿

最伤身姿势:稍息站姿

稍息站姿的典型特点是将重心放在一条腿上。短时间内,这会让人觉得比双腿着力更舒服,但若长期如此,会造成腰椎两侧受力不均,导致腰背疼痛。如果上身不能挺直,含胸屈颈、双肩耷拉,很容易压迫脊椎和周围神经,影响心肺功能,时间长了还会导致颈椎骨质增生、椎间盘退化等颈腰椎疾病。

最佳姿势:脚一前一后,平均受力

好的姿势不用费劲,而且让人舒服。放松颈部肌肉,别让下巴翘起来;调整后背肌肉,脊柱伸直,头部自然前倾;双肩下垂,别向上耸;别将双手放在背后;腹部肌肉轻轻收缩;身体重心不要偏向髋部一侧;不要双脚并拢,可以一脚在前、一脚在后,这样更能保持平衡,看上去也更加自信。检查站姿是否正确有个标准,只要从侧面看,耳、肩、髋、膝与脚踝处于一条线上,骨盆稍向前倾就好。

[时间:2013-10-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