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喉咙有异物感是怎么回事儿

您是不是曾有过这样的经历:不知道为什么,喉咙里总像是卡了东西,咳不出来也咽不下去?这种喉咙有异物感还会让人在刷牙时恶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专家表示:咽部异物感就是指喉咙里觉得有什么东西的感觉,如好像米粒、瓜子壳、毛线、头发丝、蚁爬感或有什么球状物体阻塞喉咙等,吐之不出,咽之不下,让人心烦气躁,异物就在喉咙里,或固定不动,或上下移动,时有时无,一般多在咽喉正中线上,亦有的偏于一侧,或者根本说不清是什么感觉,亦不能明确部位,这可能是疾病的表现。

喉咙有异物感的原因主要有:

1、局部因素:鼻腔、咽腔、喉腔或邻近组织的病变能使这些地方的神经受到刺激而产生咽部异物感,例如:鼻炎、鼻窦炎、鼻咽肿瘤、咽炎、扁桃体炎、囊肿、结石、悬雍垂过长、茎窦过长症、会厌囊肿等,另外,颈椎病、甲状腺肿大、颈淋巴结肿大亦可引起感觉异常(www.yiqig.cn 一起过)

2、全身性病变:由于迷走神经支配范围特别广,除了头面颈部的感觉、运动和植物神经活动功能外,还支配胃肠道、心血管系统的功能,所以这些部位的病变,可刺激神经在咽部反射出异物感来,如心室肥大、心包积液、肺部肿瘤、食道炎、食道憩室、贲门痉挛、食道癌、胃炎、胃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等。

3、精神因素:多是有暗示心理的病人,特别是女性。她们性格敏感,情绪化,如听到某某人得了咽喉或食道肿瘤,开始的症状如何如何,正好和自己现在的感觉一样,于是就认定自己也得了这些毛病。

[时间:2013-08-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