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换季病 预防有道

夏秋交替时气候变化剧烈,如果不多加注意很可能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因此应积极采取措施预防疾病:

1.预防呼吸系统疾病。有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更应注意,因为老年人呼吸系统防御能力本来就弱,加上气温变化,很容易导致慢性气管炎等的复发。秋季各种过敏源也开始增多,因此有过敏体质的人应避免与过敏源接触。

2.秋季也是胃肠疾病的高发季节,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腹泻。由于气候转凉,人们的食欲随之旺盛,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也会导致胃病复发。

3.要注意饮食卫生,少吃多餐,定时定量,戒烟禁酒,以增强胃肠的适应力,切忌暴饮暴食,过甜、过油腻的食品会引发急性肠胃炎、胆囊炎、胰腺炎等病。暴饮暴食,避免大便时间过长。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一旦患有痔疮要及早接受治疗。

随着秋季到来,“花粉症”将迎来发病高峰,要注意日常起居,防治并行(www.yiqig.cn 一起过)。

引发过敏的多是风媒花

花粉是植物的雄性生殖细胞,与动物的精子功能相似。花粉的传播必须依靠媒介,传递花粉的媒介主要有风媒花和虫媒花两种,像菊花、杏花、桃花等形态美丽、颜色鲜艳的虫媒花,不会引发过敏,能引起花粉过敏的植物都属于外形丑陋甚至气味难闻的风媒花,主要有蒿草、葎草,生长在城郊空旷处,生命力顽强,花朵小,而且花粉产量极大,秋季干燥少风,空气中的花粉浓度最高,成为花粉症的最高峰。一般从8月8日立秋开始,8月23日达到高峰,至9月8日白露开始逐渐减少。

过敏者慎去干燥开阔地

花粉症的发作有三个特点:首先是严格的季节性;其次是有明显的地域性,中国长江以北、西北、山西、内蒙、宁夏、甘肃、青藏地区高发,到这些地方旅游,过敏者症状会加重;第三是受气候明显影响:受阴、晴、风、雨等气候条件影响,晴天风大干燥过敏症状重,而阴雨天气过敏症状轻。过敏者秋季宜选择去南方游玩。

[时间:2013-08-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