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秋季如何养肺

秋天在五行上属金,对应肺,肺气最足,因此也是养肺的关键时期,如果懂得保养的话,皮肤不但不像常人般干燥,没准会更加水嫩哦,这需要我们做到以下几点功课:

1. 早睡早起

前面的春夏两个季节,我们都讲到要夜卧早起,是因为春夏的能量是升发,发散的,人要符合自然规律,可以晚睡一会儿,但到了秋天,天地之间的能量开始收敛了,你看所有的植物的水分都被燥气收干了,变得枯黄,因此我们也要顺应这个规律,晚上要早点睡,夜晚属阴,睡觉就是一个收敛的过程,因此入秋以后要比夏天早睡,跟上气候规律,来讲人体之收。

2. 使志安宁,无外其志

入秋以后天气凉爽了,我们就该收点心思回来了,像唱K,蹦迪,熬夜,听摇滚这一类发散的行为要减少,秋是收敛的季节,我们的精神意志也要适当内敛了,减少嘈杂的生活,减少消耗,减少熬夜,性生活等这些消耗的行为,这样就是顺应天意,也就是秋天上的养生,否则就易犯秋刑,秋刑是秋天上的这股肃杀之气,秋天是有杀气的,杀的是万物的生机,你看古代行刑也就是秋后问斩,也是顺应这股肃杀之气,所以我们要使志安宁,收神敛意,无外其志,才可免于这股肃杀之气的伤害。

3. 少看点韩剧,别给肺添乱

我们前面讲过了,秋天上燥气伤肺,在《黄帝内经》里面给肺封了一个官位叫相傅之官,它朝百脉,主一身之气,通调水道,是相当的忙碌,偏偏赶上这秋天燥气猖狂,就加重了肺的工作负担,在这个节骨眼上,爱看韩剧的女士们就要收敛一下了,大半夜对着电视抹眼泪,是肺最不能承受的,因为忧伤肺,在秋天上应使心智安宁,少看些让人忧伤、悲哀的片子,否则纯属给已经劳累过度的肺添乱(www.yiqig.cn 一起过)。

4. 滋阴润燥,胜过名牌化妆品

首先,肺主皮毛,这点女士们一定要注意,这可是美容的秘诀。一到秋天上,很多女士的皮肤都会干燥起皮,是因为肺阴不能滋养皮肤导致的。我有一个女同事皮肤不好,一个女生的皮肤应该是水水嫩嫩、红红润润的多好,可她不是,皮肤很粗糙,毛孔粗大,跟她的妈妈一起出去,人家都说是姐俩,她妈妈很高兴:哎呀,看来我看起来还很年轻。可其实呢,是小陈太显老了,为这个,小陈的对象都不好找。这一入秋天,我说你得抓紧调,否则天气一燥,你的皮肤会比现在还要差。我给她开了个“美肤玉颜汤”,从立秋一直喝到现在,能见到很明显的效果了,现在她皮肤嫩的能掐出水来。什么秘方这么神奇呢?其实就是以滋阴润肺为主的一些食物:百合、银耳、莲子、枸杞、糯米,再放几枚大枣,你看,肺好了,皮肤就能润泽,而且是由内而外透出来的,比什么名牌化妆品都要好。

[时间:2013-08-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