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低钾谨防引起周期性麻痹

周期性麻痹是一组与钾离子代谢有关的肌肉疾病。其中,由低钾引起的麻痹是周期性麻痹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一般多发于20~40岁的青年男性,受凉、饱餐、情绪激动、焦虑、酗酒、剧烈运动、过度疲劳等均为诱发因素,当夜深人静,患者熟睡时,多半是此病“现形”的时候,因而当患者清晨起床时,往往感觉双腿活动不了,并且肌肉酸痛。

专家提醒患者,此病较为顽固,一旦“缠身”,很难摆脱,只要上述诱因存在,就可反复无常。患者在发病间歇期一切正常,一旦发病,临床可见典型的血钾降低和低钾心电图改变。

专家建议,如若有相应症状怀疑本病或是本病复发,患者首先应及时入院检查血钾,在第一时间补钾,病情稳定后还需进一步检查,排除继发于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甲状腺功能亢进、肾小管酸中毒、糖尿病酸中毒、硬皮病等疾病造成的低血钾,以免误诊误治。其次,一切疾病都应“对症下药”,预防瘫痪也要针对病因,如若确知周期性麻痹是因低钾引起,患者就应避免酗酒、饱餐、过度疲劳,并注意保暖,在剧烈运动后提倡补钾(如食用含钾高的紫菜、黄豆、冬菇、赤豆、绿豆、黑木耳、花生仁、红枣、香蕉、橘子、鱼瘦肉、动物内脏等),而对于曾有发作史的病人,更应在发作间歇期忌高糖饮食,并严格限制钠的摄入。

[时间:2013-08-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