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缓解眼部疲劳

由于我们用电脑、看手机的时间逐渐加长,眼睛眨眼次数减少,由每分钟眨眼20~25次减少至5~10次,致使眼泪分泌相应减少,最终导致视力下降、眼睛酸涩、布满血丝、流泪等眼睛疾病。我们又该如何去缓解眼疲劳,挽救我们的双眼呢?

第一、选择灯光

如果经常在光线不足或者光线不好的情况下看电视或看书,很容易造成眼部干涩,而且近距离看书的时候,应该选择柔和的光线,以避免刺眼的光线直射眼睛。因此在看电视或者使用电脑时不要关灯。

建议:对眼睛伤害最小的灯光是黄光。除此以外,不论是紫光、白光还是蓝光等,对眼睛都有或大或小的伤害。

第二、给眼睛放个假

缓解眼睛疲劳的最佳方式是让眼睛休息,给眼睛“放假”。

【1】短假:

用眨眼的方式对眼睛进行按摩。20~40岁之间的正常人每分钟眨眼20次,而在睁眼凝视变动快速的电脑屏幕时,眨眼次数会减少到每分钟4~5次,造成泪液分泌严重不足,出现眼睛干燥酸涩的症状。

建议:每天特意眨眼300次比较合适,不仅有助于促进泪液分泌,缓解干燥酸涩的症状,而且可以清洁眼睛,并给眼睛小小的按摩,从而缓解眼睛疲劳(www.yiqig.cn 一起过)。

【2】小长假:

我们一旦集中精神盯着屏幕,就很难停手。所以我们要通过一些小办法强制给眼睛放“小长假”:比如喝茶、喝咖啡、上洗手间的间隙,尽量远眺放松眼睛,或用搓热双手轻轻按揉眼眶周围。一般每隔1小时就要休息5~10分钟,每2~3小时连续使用电脑后,要休息10~15分钟。同时,由于人在看近物时,眼睛是向内、向下看的,所以在休息时,尽量让眼睛向左上方和右上方看。

【3】长假:

全身心放松。工作重要而我们的身体更重要,在假期里,应走出户外,尽情去欣赏大自然的美好景色,或者去体育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身心放松后眼睛自然也就得到了放松。

第三、学会劳逸结合

劳逸结合很关键,美瞳并不适合长时间佩戴。由于办公室环境干燥,长时间戴美瞳会造成眼周肌肤干涩,加上电脑屏幕辐射和长时间工作的影响,还会导致眼角下垂、眼周肌肤疲惫松弛。

建议:当你感觉到疲惫的时候,将手臂伸直放在眼前,直视掌心约10秒钟,放下双手,目光正视前方远处,直视10秒钟,重复6次,可有效减轻眼压,让疲惫得到舒缓。

温馨提示:

我们要经常注意洗手,保持手部干净,由于很多时候造成眼睛干涩等很容易用手揉动眼睛,为了避免手上细菌对眼睛造成更多伤害,我们尽可能保持手部干净。还有就是不要老用手揉眼,毕竟眼睛是比较敏感易伤的。

[时间:2013-08-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