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季养生的基本原则

夏季气候由温转热,是万物茂盛秀丽的季节,艳阳普照,地气蒸腾,天地之气交合,这种气候环境对生物的生长发育非常有利,如能适应夏季气候,正确调养,就可使机体积蓄充足的阳气,从而提高人的抵抗能力,以适应秋冬之季气候的变化。《素问·四气调神论》云:“夏三月,此为藩秀,乃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长,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日之应,养身之道也。”《养老奉亲书》指出:“夏月天暑地热,若檐下过道,穿隙破窗,皆不可纳凉,以防贼风中人。饮食宜温软,不令太饱,畏日长永,但时复进之。渴宜饮粟米,温饮豆蔻热水。生冷肥腻,尤宜减之。若需要食瓜果之类,宜虚实少为进之。夏至以后,宜服不燥热平补肾气暖药二三十服,如苁蓉丸、八味丸之类,以助元气。”

夏天喝水多,胃液易被冲淡,从而降低了胃液的杀菌能力,易使细菌进人肠道。湿热的气候环境适合细菌的生长繁殖,食物极易腐烂变质。因此,夏季更要把好病从口人关。

夏季炎热,不能只图一时之快,过于避热趋凉。[颐身集]指出:“夏季心旺肾衰,虽大热,但不宜吃冷淘冰雪、蜜水、凉粉、冷粥。”否则,饮冷无度会使腹中受寒,导致腹痛、呕吐、下痢等胃肠道疾病,这对中老年体弱者尤为重要。

此外,还应注意不在室外露宿,睡眠时不要用电扇直吹,避免在树荫下、水亭中及过堂风很大的过道久停,因老年人气血虚弱,加之夏天人体腠理开疏,如不注意防寒,很容易受风而患瘫,手足麻木,甚则半身不遂等(一起过 www.yiqig.cn)。

从小暑至立秋,人们俗称“伏夏”,是全年气温最高,阳气最旺盛的时候。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中医养身家发现,一些冬季常发生的慢性疾病及一些阳虚阴盛的疾病,往往可以通过伏夏的调养,使病情好转甚至痊愈。

[时间:2013-06-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