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季注意预防心肌梗塞

我们身边也时常可以听到类似的事情发生。尽管这些年来有关心肌梗死的宣传教育也进行了不少,但还是有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结果悲剧还是不断发生……随着气温的升高,又到了心肌梗死的高发时段。那么在夏季暑天如何防止心肌梗死悄然来袭呢?

心肌梗死发病率居高不下

心肌梗死是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疾病,即使在医学高度发达的美国,每年110万名新发生的心肌梗死者之中,至少有一半人在还未送到医院或发病后1小时内就已经死亡。而在存活下来的患者中近2/3不能完全康复,其中又有近一半的病人会在6年内发生心力衰竭。发生心力衰竭后,年死亡率可达20%,5年存活率还不到50%,这比癌症的死亡率还要高出很多。

心肌梗死频繁发生原因何在

研究表明,心肌梗死的发生除了与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及吸烟等危险因素有关外,还与气候、情绪、季节等外界因素有关。医学研究发现,绝大多数是心脏主要冠状动脉内膜破裂引起血栓形成,堵塞血管引起,而这些人在血管内膜破裂之前,血管的狭窄并不严重。因此,他们在突发心肌梗死之前,往往没有症状或症状不典型。但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血管病变早已存在,随时都可能在内在或外在的因素的作用下发生血管内膜破裂引起心肌梗死。

此外,不仅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及吸烟等是引起心肌梗死的重要因素,过度劳累、情绪激动、身体不适时饱餐、洗澡、大便不通畅也是诱发心梗的重要因素。

夏季每天午睡半小时心梗减三成

除了天气炎热外,心理因素也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帮凶”。此外,夏季午睡对降低心血管疾病有重要意义,每天午睡半小时,心梗的发病率可降低1/3。

酷暑时节,天气热、气温高,身体为了散热,会使体表的血管扩张,更多的血液循环到体表,心脏等器官的供血相对就减了。同时,气温升高,心跳、血流速度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此外,夏季出汗较多,血液黏稠度增大。尤其是在桑拿天,天气闷热,更容易发生心血管疾病。

除了生理上的因素,“心理感冒”也是造成夏季心血管疾病高发的重要诱因。天热使人烦躁,很多人因此心绪不宁、睡不好觉。这同样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使心脏的耗氧量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危险因此增高。如果再加上过度劳累等因素,发病危险就更大了(一起过 www.yiqig.cn)。

此外,食道从心脏后面经过,胃在心脏的底部。饮用冷饮、冰镇啤酒等,心脏容易受凉,导致梗死。

预防夏季心血管疾病突发,首先要规律作息,避免过度劳累。汽车匀速行驶,耗能就少;如果突然加速或刹车,耗能就多。人和汽车一样。规律作息、避免心脏超负荷工作,是心脏健康的保证。

夏天出汗多,补充足够的水分对人体而言非常重要,对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更是如此。充足的水分能帮助身体散热,还能使血液的黏稠度下降,降低心血管发病的危险。

专家建议,夏天的时候,最好能午睡半小时。“夏三月,夜卧早起。”昼长夜短,加上气温高,人们在夏天的睡眠时间和质量大多有所下降。对心脏病人来说,午睡半小时,能减少1/3的发病概率。

[时间:2013-06-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