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8个步骤防止猝死发生

  什么叫猝死

  猝死是指平素身体“健康”或病情稳定而非预料的突然死亡。世界卫生组织把病人发病后6小时内死亡的定为猝死。国内大量的资料表明,1小时内发生的猝死,90%以上是由于心脏原因引起的,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

  猝死的表现是病人突然晕倒、意识丧失、大动脉搏动及心音消失,病人进入濒死状态、心律失常(室颤)。随之心跳、呼吸停止。

  由于猝死发生突然,因而多发生在医院外,如家庭、马路、公共场所、旅游途中。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加之人们工作压力增加及不科学的生活方式等,猝死的发生明显增多。如果在猝死现场能够及时有效地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约有35%~40%左右的人能幸免于死。

  猝死抢求的关键是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是普及最为广泛的一项最重要、最基本的急救措施。在紧急抢救中没有比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病人更为紧迫的事情了。心肺复苏就是这样一种“救命技术”,具体包括八个步骤:

  Step1:判断意识。当你目击有人突然倒地或心脏病发作时,首先要判断他有没有意识。方法是拍拍肩膀、喊几声,“先生、你怎么了”,若没有反应,视为意识丧失;

  Step2:高声呼叫。如“救命呀”,“快打120”等;

  Step3:把病人翻转成复苏体位:病人仰卧且平卧于坚硬平坦的地面或平面上。病人口中如有异物或假牙要取出,同时解开病人的衣服、领带和腰带等。

  Step4:打开气道。用仰头举颏法畅通气道,使下颌角与耳垂连线垂直于地面。

  Step5:判断病人有无呼吸(不能少干5~10秒钟)。

  一看——看胸部有无起伏

  二听——听有无呼吸的声音

  三感觉——感觉有无呼出的气流拂面

  Step6:若没有呼吸,救护者应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两次。

  救护者用手的拇指和食指捏紧伤员的鼻翼,深吸一口气,并缓慢持续地将气体吹入伤病者口中。吹气持续时间为2秒钟,吹气频率为5秒钟一次。

  同时救护者不要忘记自我保护,施救时应使用呼吸屏障(如呼吸膜、纱布或手绢等)。

  Step7:判断有无循环(心跳)。病者无呼吸,无咳嗽,无肢体活动即可视为无心跳。

  Step8:做胸外心脏按压。

  按压部位:成人心脏按压部位在胸骨下1/2处;

  按压方法:救护者上半身前倾、双臂伸直,双手掌根重叠、十指相扣,垂直下压;

  按压频率:80~100次/分钟,按压与放松的时间相等;

  按压深度:下压4~5厘米。

[时间:2010-08-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