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肚子不同位置的疼痛可能得了什么病

谁都不能避免肚子痛?因为你控制不了,所以就只好忍受。肚子不同的位置的痛,代表不同内脏或发生了疾病,肚子痛应该看什么科?可能是什么毛病?

“肚子痛是临床常见的症状,是许多疾病的共同表现,肚子痛的部位常与相关的疾病有关,因此,了解不同部位的腹痛可能与哪些脏器或疾病有关,有助于病因的识别,大家肚子痛的时候也知道去什么门诊看病,特别是对于有小孩的家长来讲,更有必要。”吕宾院长说。所以这篇文章很值得收藏的。

肚子不同位置的疼痛可能得了什么病

肚子痛又称为腹痛,腹部是人体骨盆和胸部之间的身体部分,在骨盆入口和胸隔膜之间的空腔叫做腹腔,人体大部分的消化道和消化器官都在这里。

消化道有下食道、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盲肠、阑尾、升结肠、横结肠和降结肠,乙状结肠和直肠,其他重要的消化器官有肝脏、肾脏、胰脏和脾脏。

临床上,医生们把腹部分成9个部分,用2条水平线和2条垂直线画成一个“九宫格”,这样就有左右上腹部、左右侧腹部、左右下腹部、上腹部、中腹部和下腹部。

这里说的左右,是我们大家真正的左手边右手边,也即右手对应的腹部是右腹部,左手对应的是左腹部,大家看图的时候不要弄反了。

右上腹痛

可能是胆结石、胆囊炎、肝炎、肝癌等

右上腹是肝脏、胆囊所在的地方。如果右上腹痛,主要的病因有胆结石、胆囊炎、肝炎、肝脓肿等。

胆囊疾病往往是吃饭后症状加重,痛感可以放射到背部。不少胆囊结石患者在晚上睡觉时觉得疼痛,因为靠近上腹部(一起过www.yiqig.cn),也有患者自认为是慢性胃病,不去看病。

肝方面的疾病有肝炎、肝硬化和肝癌。如果是肝炎导致的疼痛,还会有乏力、厌食、黄疸等表现。

上腹部痛

可能是胃病、十二指肠溃疡、心绞痛等

上腹部是胃、十二指肠所在的地方,上腹部疼痛、不适,主要病因有胃、十二指肠溃疡,各种类型的胃炎或消化不良,常伴有反酸、嗳气、饱胀、嘈杂感、恶心等症状,并且常与饮食有关。

但是心绞痛、大叶性肺炎等也会表现该部位的疼痛,常伴有胸闷、心前区压迫感、气促或咳嗽、发热等症状。

左上腹痛

可能是胰腺病、胃病等

左上腹这里有胃、胰脏和脾脏。

除各种胃病外,常见有胰腺疾病,胰腺炎往往腹痛剧烈,伴有恶心、呕吐、腹胀,常于酒后、高脂饮食、暴饮暴食后发生。

胰腺炎还可能由感染和高脂血症引起。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胰腺肿瘤的病人常常表现为该部位的疼痛,呈持续性,并放射至腰背部。

右侧腹痛

可能是肾脏结石、输尿管结石、升结肠肿瘤等

右侧腹这里主要有升结肠和右侧肾脏。

这个部位的疼痛,可能提示升结肠方面的疾病、肾脏和输尿管结石。

中腹部痛

可能是急性肠炎、肠梗阻、铅中毒等

中腹部这里的腹痛主要来源于小肠,如急性肠炎、肠梗阻等,常伴有腹泻或腹部移动性腹块。肠系膜疾病,如肠系膜血栓形成也常表现为中腹部疼痛。

另外,铅中毒的病人,其中一个症状也是以肚脐周围为主的腹痛。

左侧腹痛

可能是肾脏结石、输尿管结石、降结肠肿瘤等

左侧腹这里有降结肠和左侧肾脏。左侧腹疼痛可能为降结肠疾病、肾脏和输尿管结石。

[时间:2013-05-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