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传统养生功法六字诀

南北朝时代陶弘景发明长息法。他在《养性延命录》一书中说:“凡行气,以鼻纳气,以口吐气,微而行之名曰长息。纳气有一,吐气有六。纳气一者谓吸也,吐气六者谓吹、呼、嘻、呵、嘘、呬,皆为长息吐气之法。时寒可吹,时温可呼, 委曲治病,吹以去风,呼以去热,嘻以去烦,呵以下气,嘘以散滞,呬以解极”。隋代天台高僧智顗大法师,在他所著的《修习止观坐禅法要》一书中,也提出了六字诀治病方法。他谈到:但观心想,用六种气治病者,即是观能治病。何谓六种气,一吹、二呼、三嘻、四呵、五嘘 、六呬。此六种息皆于唇口中,想心方便,转侧而坐,绵微而用。颂日:心配属呵肾属吹,脾呼肺呬圣皆知,肝脏热来嘘字治,三焦壅处但言嘻。传至唐代名医孙思邈,按五行相生之顺序,配合四时之季节,编写了卫生歌,奠定了六字诀治病之基础。

歌云:

春嘘明目夏呵心,秋呬冬吹肺肾宁。

四季常呼脾化食,三焦嘻出热难停。

发宜常梳气宜敛,卤宜数叩津宜咽(www.yiqig.cn 一起过)。

子欲不死修昆仑,双手摩擦常在面。

六字诀呼吸法(养生法)

一吹、二呼、三嘻、四呵、五嘘 、六呬
 
该六字诀早,中,晚均可练,站,坐,躺都可以,只要空气流通就可;该法每天一次,要持之以恒;如遇身体不适,心闷,腹痛,头痛或其他症状,练一个循环不能见效,可练二到三个循环。

[时间:2013-05-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