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头皮瘙痒怎么办

头皮瘙痒是指以自觉头皮瘙痒为主要症状,有时可伴有出疹、抓痕、血痂、苔藓样变等兼症。中医学认为,该病多因风邪外袭、肠胃湿热、血热内扰,或血虚失养等所致。不同的发质,头皮瘙痒的原因也多半不同。

头皮瘙痒的主要原因就是头皮屑多,对付它,醋是最好的。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它有非常强的杀菌作用,对皮肤、头发能起到非常好的保护作用。用加醋的水洗皮肤,能使皮肤吸收到一些十分需要的营养素,从而起到松软皮肤、增强皮肤活力的作用。

用醋洗头,可以不可以令头发飘顺,容易打理且兼有去头皮屑的功效。尤其适合烫染后的头发。(因为染法剂或烫发剂一般均强碱性的)

方法一:大约以1:10的比例,用水将醋冲淡。用醋洗过的头发会尤其有光泽。

方法二:每回洗头时先把洗发精抹在头上洗第一遍,冲洗后再适当抹点洗发精,起泡泡后倒上约10~20ml的醋跟着一起搓洗,待3~5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

头皮瘙痒的其他办法:

1、七日换一只洗发水。洗发水的清洁对头发只是短暂性,七日后头皮会适应,会失去清洁效果,宜同时买两支洗发水交替使用。

2、喷发胶等化学性用品会伤害发质,刺激皮肤,同样会加剧头皮屑生成。

3、早晚梳头一百下,有助增进血液循环,减少掉头发又可减少头皮屑。

4、勿将洗发水直接倒在头上。因未起泡的洗发水会对头皮造成刺激,形成头 皮或加剧头皮出现,故应倒在手中搓起泡再搽在头发上。

5、勿用指甲梳头。应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不但可增加血液循环,还可减少头皮屑形成(www.yiqig.cn 一起过)。

治疗头皮瘙痒头皮屑的有效偏方

1.桑白皮50~100克,煎药液2500毫升洗头,每周1次,有去头皮屑和防脱发作用。

2.皂角50~100克捣碎,加水500~1000毫升煎。先以温热水洗去头上灰尘、油脂,再以皂角液洗两遍,然后以清水冲洗干净,每周两次,连洗数周,头皮屑可消失。

3.菊花叶子40片,清洗干净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煮成绿色的汁液后,放凉,然后放入瓶中保存。使用时,直接用这种汁液来清洗、按摩头皮即可。菊花叶子中含有特殊的精油成分,用菊花叶煮成的汁液来清洗头发,可以有效抑制头皮屑的生长。

4.苹果醋汁苹果汁半杯与米醋2汤匙倒入脸盆中,充分混合。先用洗发水把头发洗干净,然后将洗净的头发放入盛有苹果醋汁的脸盆中,以梳子蘸取苹果醋汁来梳理头发,最后用洗发水清洗干净。苹果汁与米醋可以有效吸收头发中过多的油脂,因此可调节头皮的油脂分泌,起到去油去屑的作用。

5.黑豆100克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煮软,将黑豆过滤。用煮好的汤汁来清洗头发,可有效抑制头皮屑,防止头皮屑再生。

6.透骨草100克,桑枝50克,加水1000毫升,浓煎取汁,倒入脸盆中。待药汁稍凉后,用毛巾蘸药汁洗头部,20分钟后用清水冲净,每日洗2次,一周左右即可见效。

7、油性发质辨证为肠胃湿热,治宜清热、利湿、通腑。方药如下:茯苓20克,茵陈、白术、苍术、山栀、黄芩、泽泻、竹叶各12克,生大黄(后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2~3次服。干性发质多辨证为血热风燥,治宜凉血、清热、祛风。方药如下:生地、生石膏、白茅根各30克,元参、知母、白芍、牛蒡子、荆芥、防风各9克,银花15克,升麻3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2~3次服。

[时间:2013-04-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