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2013谷雨时节吃什么好?

养生是一种习惯,身体垮掉是一天一天积累的,所以平时要顺其自然,注意生活调节,多吃蔬菜、水果能,条件允许可吃些海参、人参等食疗滋补品,切忌吃药品,是药三分毒。“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时气温升高,雨量增多,人体更为困乏,但人体的消化功能却正处于旺盛时期,是身体补益的大好时机。

谷雨时节正是养肝好时候,而粥是养生最好的食物。养生粥可以帮您养肝护肝。

1 猪肝绿豆粥

新鲜猪肝100克,绿豆60克、大米10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绿豆、大米洗净同煮,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后,再将切成片状或条状的猪肝放入锅中同煮,熟后再加调味品。此粥补肝养血、清热明目、美容润肤,可使人容光焕发,特别适合面色蜡黄、视力减退、视物模糊的体弱者。

2 决明子粥

炒决明子10克(中药店有售),大米60克,冰糖少量。先将决、明子加水煎煮取汁适量。然后用其汁和大米同煮,成粥后加入冰糖即成。该粥清肝、明目、通便。对于目赤红肿、畏光多泪、高血压、高脂血症、习惯性便秘等效果明显。

3 枸杞粥

枸杞子30克,大米60克。先将大米煮成半熟,然后加入枸杞子,煮熟即可食用。特别适合经常头晕目涩、耳鸣遗精、腰膝酸软等症病人。肝炎患者服用枸杞粥,则有保肝护肝、促使肝细胞再生的良效。

4桑葚粥

桑葚30克(鲜桑葚用60克),糯米60克,冰糖适量。将桑葚洗、干净,与糯米同煮,待煮熟后加入冰糖。该粥可以滋补肝阴、养血明目。适合于肝肾亏虚引起的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耳鸣腰酸、须发早白等症(一起过 www.yiqig.cn)。

应季蔬菜吃什么?

1吃香椿正当时

谷雨前后的一段时间正是香椿上市的时节,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故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香椿一般分为紫椿芽、绿椿芽,尤以紫椿芽最佳。鲜椿芽中含丰富的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和大量的维生素C,香椿营养及药用价值十分可观,其叶、芽、根、皮和果实均可入药,香椿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健胃、理气、止泻、润肤、抗菌、消炎、杀虫之功效。应提醒注意的是,因鲜香椿中硝酸盐含量较高,在制作食用前应用沸水焯一下后再食用。

香椿作为佳蔬有多种吃法,除香椿拌豆腐、香椿煎鸡蛋外,还可以用切成段的嫩芽、摊成薄皮的鸡蛋相拌卷或将整棵椿芽与鸡蛋面粉搅匀炸成似“香椿鱼”服食,香酥、鲜嫩,别具风味。香椿除鲜食外,还可用盐腌食,即将香椿加盐入坛封好口,待半个月后可食用,吃时切成小段以蒜泥拌食之,鲜香椿也可洗净切段入保鲜膜存冰箱冷冻。

2食菠菜最养肝

过了谷雨便意味着春季快过去了,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肝开窍于目,肝血不足,不能上注于目而视物不清,或肝气郁结化热,上扰头目则头晕目眩。此时的食疗要点重在养肝清肝、滋养明目。而在众多的蔬菜之中,最适宜养肝的是菠菜。

[时间:2013-04-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