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嘴巴与健康的关系

唇色过白

嘴唇是最能反应血液颜色的部位。如果唇色变浅,可能是血红细胞不足。

建议改变食谱,多吃动物内脏和豆腐,从而减轻贫血症状。

唇色过红

嘴唇的颜色有个度,如果过红可能表示你正被“热症”所困扰。中医将热症分为“实热”和“虚热”,“虚热”是由体内水分减少引起的。当体温上升,身体调节功能减弱,两颊和唇、舌才会局部变红。

多吃新鲜水果、喝大量的水,能帮你化解体内过剩热量,让唇色恢复正常。

嘴角破裂

如果你感觉嘴角刺痛,甚至红肿破裂,很可能是早期胃炎的预警。当胃壁粘膜处于疲劳状态时,会引发内热,导致嘴角红肿。

建议吃饭时多咀嚼几下,给胃一点时间,充分吸收和消化食物。胃壁温度降低后,嘴角红肿很快就会消失(健康新知 www.yiqig.cn)。

嘴唇干涩

嘴唇虽是粘膜,但与皮肤最大的不同是没有汗腺。想让嘴唇分泌汗液并调节体温,绝对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嘴唇还无法分泌油脂、保存水分,需要来自口腔的粘液滋润,粘液不足时,嘴唇容易变干,抵抗力也会随之减弱,细菌和病毒正好借机入侵。

除了多喝水保持口腔粘液充足外,建议多用淡盐水漱口,因为盐分是促进口腔粘液生成的一大动力。

口臭

六成以上的口臭是由牙齿疾病引起。当细菌侵入牙根与牙龈间的缝隙,繁殖后将引发牙龈炎,生出讨厌的口气。另外,口腔清洁不彻底,长期便秘都会造成口臭。

建议彻底洗一次牙,多吃粗纤维食物,促进排便。

[时间:2013-04-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