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淋巴结肿大的原因?看什么科?

首先来了解下淋巴结的主要功能

淋巴结是机体的主要免疫器官,其主要功能有:

(1)滤过与吞噬功能  收集相应区域的淋巴液经输入管进入淋巴结;对流经淋巴结的淋巴液中的各种病原微生物毒素细胞残屑等可在淋巴窦内过滤凝集和吞噬而被清除。

(2)参与免疫功能  在机体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等特异免疫反应中,淋巴结起着重要作用。淋巴回流使淋巴结能很快地接受侵入机体的抗原刺激,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细胞和体液因子的作用,发动了对此抗原特异性的免疫反应。淋巴结不仅能通过免疫反应消除进入淋巴结内的抗原成分,而且通过输出效应淋巴细胞或免疫活性成分,发动身体其他部位,特别是有害成分侵入区域的免疫反应,及时解除对机体的伤害。免疫反应后,淋巴结产生的抗原特异性记忆细胞又通过淋巴细胞的再循环随时对这些有害成分再次入侵进行监视。

(3)造血功能  在某些情总值下如骨髓纤维化时脾脏及淋巴结都是髓外造血结构可产生红细胞粒细胞血小板因此甚至可以说脾脏是人体最大的淋巴结。

造成淋巴结肿大的原因

1、急性感染

细菌病毒立克次体等引起如急性蜂窝织炎上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恙虫病等。

2、慢性感染  

细菌真菌蠕虫衣原体螺丝菌病丝虫病性病性淋巴结肉芽肿梅毒艾滋病等。

3、肿瘤

(1)恶性淋巴瘤 Hodgkin病与非Hodgkin淋巴瘤。

(2)白血病 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浆细胞白血病等。

(3)浆细胞肿瘤 多发性骨髓瘤原发性巨球蛋白血症。

(4)恶习性组织细胞病。

(5)肿瘤转移胃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等。

4、反应性增生

(1)坏死性增生性淋巴结病。

(2)血清病及血清病样反应。

(3)变应性亚败血症。

(4)系统性红斑狼疮风湿病等。

淋巴结肿大的原因炎症比较多,如淋巴结炎症、结核性淋巴结炎、尤其要注意排除造血系统恶性肿瘤,如淋巴瘤、白血病等。慢性淋巴结炎,多数有明显的感染灶,且常为局限性淋巴结肿大,有疼痛及压痛,一般直径不超过2~3cm,抗炎治疗后会缩小。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尤其是长期存在而无变化的扁平淋巴结,多无重要意义(www.yiqig.cn 一起过)。

结核性淋巴结炎,多伴有有发热、多汗、乏力、血沉增快,多见于青壮年。常伴发肺结核,淋巴结质地不均匀,有的部分较轻(干酪样变),有的部分较硬(纤维化或钙化),且互相粘连,并和皮肤粘连,所以活动度差。这类患者结核菌素实验和血中结核抗体阳性。恶性淋巴瘤,可见于任何年龄组,其淋巴结肿大常为无痛性、进行性肿大,可从黄豆大到枣大,中等硬度。一般与皮肤无粘连,在初、中期相互不融合,可活动。到了后期淋巴结可长到很大,也可融合成大块,直径达20cm以上,侵犯皮肤,破溃后经久不愈。

此外,可侵犯纵隔、肝、脾及其它器官,包括肺、消化道、骨骼、皮肤、乳腺、神经系统等。确诊需活组织病理检查。临床上恶性淋巴瘤常易误诊,以表浅淋巴结肿大为首发表现者,有70%~80%在初诊时被确诊为淋巴结炎或淋巴结结核,以致延误治疗。

建议至专科医院淋巴结活检术及骨髓细胞学检查,以期尽早明确诊断。

淋巴结肿大看什么科?

淋巴结肿大的部位不同,可能患的疾病也有所不同,比如腮腺炎看五官科,乳腺炎看乳腺科或普外科等等。

[时间:2013-03-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