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喝乌龙茶半年内成功减肥36公斤不反弹

  喝茶好处多,其中一项是减肥。我的英语老师史蒂芬喝乌龙茶,半年内成功甩掉36公斤的赘肉,而且挣脱了“三高”的纠缠,重拾健康。

  42岁的史蒂芬·琼斯去年参加茶会活动,大家兴高采烈地跪坐在地上泡茶、聊天。但对于体重106公斤,身高170厘米的他,却轻松不起来。他挺着啤酒肚,坐在小板凳上,发现每个人看他的眼神都充满怜悯。当时,他的健康亮起红灯,血压高到200多毫米汞柱,血糖和胆固醇也偏高,经常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种种痛苦都是肥胖惹的祸,使得史蒂芬决心要脱离“胖子一族”。

  后来,史蒂芬彻底改掉了吃宵夜的习惯,晚上8点以后就不再吃任何东西,也不再喝啤酒、可乐,开始每天三餐前后都要喝1杯乌龙茶。因为,茶会的老师告诉他,茶能去油解腻,减少食物的油脂被人体吸收,容易让人有饱足感。

  与红茶和绿茶相比,乌龙茶除了能减少糖类和脂肪类食物被吸收外,还能加速身体的产热增加,促进脂肪燃烧,减少腹部脂肪堆积。

  在家里,他在冰箱冰了一大壶乌龙茶,方便取用,外出时就把茶装在水壶里,随身携带。如果在外头吃自助餐,他还会跟老板多要个碗或杯子来装茶水,先将食物泡在茶汤中,去掉浮油再吃。

  为了改掉吃宵夜的习惯,史蒂芬转而培养泡茶、养鱼等嗜好。他们夫妻经常找朋友来家里泡茶聊天,或者带着茶具相约到郊外出游。他说:“泡茶会让我凝神专注,忙得不可开交,忘掉食物的诱惑。”

  他最爱的是金萱乌龙和白毫乌龙茶,因为它们含有淡淡的果香和奶香,不用添加任何东西,就很有味。

  半年后,史蒂芬的体重从106公斤减到70公斤,而且一年来,也没有反弹。

乌龙茶减肥法:

  乌龙茶之所以流行,完全是因为它溶解脂肪的减肥效果,这种说法也确实有科学的根据。因为茶中的主成分--单宁酸,证实与脂肪的代谢有密切的关系,而且实验结果也证实,乌龙茶的确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减肥茶。

  大家都知道,乌龙茶是中国茶的代表,是一种半发酵的茶,透明的琥珀色茶汁是其特色。但其实乌龙茶只是总称,还可以细分出许多不同类别的茶。例如:水仙、白牡丹,以及适合配海鲜类食物的铁观音等等,种类多样,可以任君挑选。

  实验证明,每天喝一公升乌龙茶,有抑制胆固醇上升的效果。虽然饮用量应该依各人身体的状况决定,但是当食物太油腻时,最好也能够搭配乌龙茶,不但有饱腹感,还可以去除油腻。

什么是乌龙茶:

乌龙茶,也称青茶、半发酵茶,以本茶的创始人而得名,乌龙茶的产生,还有一个神奇的传说。相传在清朝雍正年间,福建省安溪县西坪乡南岩村里有一个茶农,也是打猎能手,名字叫做苏龙,因为他长的黝黑健壮,乡亲们都叫他“乌龙”。一年春天,乌龙腰挂茶篓,身背猎枪上山采茶,采到中午,一头山獐突然从身边溜过,乌龙举枪射击,但负伤的山獐拼命逃向山林之中,乌龙也随后紧追不舍,终于捕获了猎物。当把山獐背到家时已经是晚上了,乌龙和全家人忙着宰杀、品尝野味,将制茶的事全然忘记了。当第二天清晨全家人才想起此事,没想到放置了一夜的新鲜叶子,已镶上了红边了,并且散发出阵阵清香。制成的茶叶,滋味格外清香浓厚,全无往日的苦涩之味。于是,经过反复的试验与细心的琢磨,通过萎雕、摇青、半发酵、烘焙等工序,终于制出了品质优异的茶类新品——乌龙茶。它是我国几大茶类中,独具鲜明特色的茶叶品类。乌龙茶综合了绿茶和红茶的制法,品质介于二者之间,既有红茶的浓鲜味,又有绿茶的清芬香,冲泡此种茶叶,会发现叶底的边缘因发酵呈红褐色,而当中部分仍保持天然嫩绿本色,形成奇特的“绿叶底红镶边”,还有一种诱人的兰花香气。乌龙茶的特点是回味悠长,耐冲泡,具有解脂肪,助消化之功效,被誉为健美减肥的佳品。

乌龙茶的名贵品种有:

[武夷岩茶]产自福建的武夷山。武夷岩茶外形肥壮匀整,紧结卷曲、,色泽光润,叶背起蛙状。颜色青翠、砂绿、密黄,叶底、叶缘朱红或起红点,中央呈浅绿色。品饮此茶,香气菠郁,滋叶浓醇,鲜滑回甘,具有特殊的“岩韵”。

[凤凰单丛茶]产于广东。茶形壮实而卷曲,叶色浅黄带微绿。汤色黄艳衬绿,香气清长,多次冲泡,余香不散,甘味尤存。

[台湾乌龙茶]条形卷曲,呈铜褐色,茶汤橙红,滋味纯正,天赋浓烈的果香,冲泡后叶底边红腹绿,其中以南投县的“冻顶”乌龙茶最为名贵。

[铁观音茶]闽南安溪产。“铁观音”既是茶名,又是茶树品种名。此茶外形条索紧结,有的形如秤勾,有的状似晴蜒头,由于咖啡碱随着水份蒸发,在表面形成一层白霜,称作“砂绿起霜”。此茶冲泡后,异香扑鼻,乘热细啜,满口生香,喉底回甘,称得上七泡有余香。

[时间:2011-01-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