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英国科学家:睡眠不足对人体健康非常有害

  英国科学家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睡眠不足对人体健康非常有害,会大大增加一个人患心脏病的风险。

    在英国政府相关部门的主导下,沃里克医学院心血管学专家卡普乔教授和他的同事主持了这项长达10多年的研究。从1985年起,卡普乔和他的同事们对英国全国范围内的一万名年龄在35至55岁之间的政府机关的公务员进行了跟踪调查。

    结果发现,每晚睡眠时间小于等于5小时的人死于心脏病的风险比每晚平均睡觉时间在7小时左右的人高出了一倍多;研究同时发现,前者(睡眠不足者)因“各种原因”死亡的几率是后者(睡眠充足者)的1.7倍。

    美国科学家今年夏天进行的另外一项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睡眠不足的时间达到5天,人的心脏功能就会减弱,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英国科学家在卡普乔教授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睡不好觉,已经不再仅仅是带来第二天的萎靡不振、食欲不振等问题,其实,肥胖病、高血压、胃溃疡、心脏病、衰老甚至心理疾病等困扰着人们生命健康的疾病,有相当一部分来源于睡眠不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卡普乔等人的研究还发现,睡眠时间过长同样对人体健康不利。他们发现,每晚的平均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的人死亡率也比较高。对此,卡普乔教授解释说,较长的睡眠时间可能与其他一些健康问题有关,比如说沮丧以及与癌症有关的疲劳等等。因此,卡普乔建议人们将自己每晚的睡眠持久地保持在7小时左右,这样对人体的健康才最有利。

[时间:2011-01-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