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自我按摩和医疗体操对防治脉管炎有好处

  魏睦新:江苏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擅长慢性肠炎、肠易激综合征、慢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功能性胃病、慢性便秘、肝胆病和免疫异常疾病的诊疗。

  出诊时间:周五全天。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是一种以周围血管炎症和闭塞为特点的疾病,主要累及四肢中小动、静脉,尤以下肢为甚。

  预防脉管炎,要注意保暖,尤其四肢。饮食、起居、房事有节,少吃或不吃黏性食物,如年糕、芝麻糖之类。不抽烟、不饮酒,心情舒畅。发现初期患者要及时到医院诊断,并积极治疗。

  另外,自我按摩和医疗体操对防治也有好处。

  医疗体操是针对患肢的专门锻炼。患者取平卧位,先将患侧下肢抬高70度左右,持续1~3分钟,并做踝关节背伸和趾屈动作10~30次;患肢平放床上休息30~60秒,将患肢下垂于床沿1~3分钟,做踝关节有节奏的背伸和趾屈动作10~30次,再平放床上休息。如此反复3~5遍或多遍。要结合自然、均匀的腹式呼吸,每日2~3次。

  自我按摩要先取仰卧位,两手按住腹部,向下压紧时呼气,放松时吸气,重复20~30次。随后用两手拇指按压两侧大腿近腹股沟部的股动脉搏动处,用力压紧1分钟左右,然后突然放松,似有一股暖流向下一冲的感觉,稍停再按,反复3~5次。最后坐起,用两手揉、捏、抚摸患肢,由远端到近端,反复3~5遍。(魏睦新)

[时间:2011-01-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