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专家支招书包减重 过重或背包方式不正确将对孩子体型造成严重影响

  调查记者:常宾

  调查顾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儿所所长孙红艳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

  北京积水潭医院物理康复科郭险峰

  调查人数:37名二~六年级的小学生

  新闻背景

  美国物理治疗协会日前发表研究结果,书包过重或背包方式不正确将对孩子体型造成严重影响。如果书包重量超过背包者体重的10%~15%,给身体造成的损伤将成倍增加。建议把背包重量控制在背包者体重的10%以下。

  调查数据

  在参与调查的37名小学生中,书包重在5公斤以上的有13名,占被调查人数的35%;在3.5~5公斤之间的有20名,占54%;在3.5公斤以下的有4名,占11%。

  记者手提沉甸甸的书包问他们重不重,他们都说:“重啊!”家长对此也都觉得很无奈。

  专家点评

  美国公布的研究数据对中国孩子也适用。虽然孩子背个沉书包在短期内可能看不出什么明显损伤,但会引起潜在的伤害,如“青春期驼背”等。

  调查结果:

  专家支招书包减重

  第一招:工具书放在学校里

  小主人:雯雯,五年级乖乖女。身高1米3,体重28公斤。“书包特别沉,妈妈老帮我背。”

  书包重量:4.15公斤

  占体重比例:14.8%

  书包内容:语文、数学等主科课本,每科两个作业本、一本练习册,还有字典、作文参考书及思想品德、自然、劳动课本。

  专家支招:像有些工具书,新华字典、作文参考、各科练习册等,孩子可以适当地放在学校的书桌里,不用天天都背着上学、放学。美术颜料、水杯,可以训练孩子自己清洗干净后,留在学校,需要时随时拿出来使用。另外,有的练习册和教学辅助书,家长可以考虑不用让孩子天天带着,从另一方面说,那些教辅书还会增加孩子的学习依赖性,不利于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第二招:水瓶、水果别都背着

  小主人:静娴,四年级可爱小女孩。身高1米5,体重42.5公斤,略胖。

  书包重量:放学时3.7公斤,早晨的会更重一些。

  占体重比例:8%

  书包内容:除了课本、练习册等,还有两个带吸管的水瓶、装着剩余零食的布袋……

  专家支招:调查中,学生们的书包一侧,几乎都插放着一个水瓶。静娴的书包虽然放学时并不“超重”,但是里面的空瓶子早上可都是装得满满的,再加上水果、牛奶等,上学时的书包一定很沉。

  家长们因为孩子丢三落四,总是把水和水果等放在袋子里然后挂在书包上,虽然解放了孩子的双手,却把负担都加在了孩子的背上。所以,还是应该将重量分流一部分,让孩子把这些东西拎在手上。另外,除了适量的水果等,建议也不要给孩子带太多的零食,有的可让孩子早晚时在家里吃。

  第三招:把花哨文具清出书包

  小主人:鑫鑫,三年级“调皮鬼”,爱钻研稀奇古怪的东西。身高1米3,体重32.5公斤。他爸爸说:“那天在铅笔盒里竟然看见一支香烟,拧开一看,原来是支笔。”

  书包重量:4.9公斤

  占体重比例:15%

  书包内容:除了课本、练习册,鑫鑫书包里有个“硕大”的文具盒,各种卡通样式的铅笔和自动铅笔不下15根,还有好几块橡皮、玩具转笔刀......

  专家支招:商家把文具做得像玩具一样,孩子本身也有攀比的心理,他们带着一堆文具,就是想给同学看看。这些做法都会无形中加重孩子书包的重量。

  家长最好别一次给孩子买太多的文具,每天检查一遍孩子的铅笔盒,带一块橡皮,几支笔和尺子等即可,花哨的文具不是不可以用,但是要控制数量。另外,最好买非合金材料的铅笔盒,如塑料的、结构不太复杂的,或者干脆用笔袋。

  第四招:书包别背到臀部以下

  小主人:冬冬,四年级小淘气。身高1米2,体重24.5公斤。“背书包时老滑下来,提也不管用。”

  书包重量:4.15公斤

  占体重比例:16.9%

  书包内容:压了角儿的课本,16开练习册4本,作业本6个,还有作文书、字典以及小石块和一些塑料玩具……

  专家支招:有的孩子一跑书包就甩来甩去,肩带也都滑到了胳膊肘上方,干脆就“邋遢”地走。

  家长可以买一个既有胸带又有腰带的书包,像登山包那种,可以很有效地帮孩子减轻背部负重。教孩子尽量拉紧背包带,帮孩子背包时,应始终把背包位置保持在后背肌肉最强壮的中部,防止书包滑到臀部以下。还要帮孩子调整背包肩带长短,使其容易背起和放下。合理放置包内物品也很重要,最重物品应放在最贴近背部的位置。

[时间:2011-01-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