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懂得而不占有 活得就没那么累

  自从“博客”出道后,有关“客”的新鲜词语就不曾断过,而且总会诞生一个新鲜的休闲方式,比如“换客”、“威客”等等。《中国证券报》则报道了一个“虚客”,他们乐于在各大楼盘、车市或名牌店里流连,看的乐趣,甚于大买的乐趣。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奚恺元曾经这样阐述“幸福的秘密”:两个人在一条风景优美的路上散步。他们的幸福度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欣赏风景所带来的愉悦,二是相对位置所带来的快乐,即领先者更幸福。一开始,两人都走得很慢,甲走在乙前面。从欣赏风景的角度,两人都得到了精神上的愉悦。而从相对位置来讲,甲快乐,乙不快乐。为了超过甲,乙加快了步伐。相应的,甲也加大了脚步。就这样,两人越走越快,从最初的散步,到后来的奔跑……从相对位置角度上来看,两人总体的幸福没有改变,但从欣赏风景角度获得的幸福却降低了,因为两人将他们的精力都放在了奔跑上。

  这个故事其实就是物质竞争社会的写照。奚恺元认为,很多人注重在物质地位上相互竞争,要买比别人更大的房子、更好的汽车。这种竞争从短期的、个人的角度来讲可能会增加幸福,但从长期的、社会的角度来讲却会降低幸福。

  因为明白了这个道理,现在不少城市人更享受“非购买”的乐趣。如果事业或物质生活要再迈前一步,似乎并不容易,于是他们干脆让自己放轻松,欣赏一下路上的风景。

  办公室一族的凯文,一到周末,就忍不住去商场逛上一天,手机、家具、电脑甚至玩具店,他都要统统看一下,碰上有兴趣的还要跟店员们琢磨半天,看完拍拍屁股走人。

  生活在大城市里,奢侈品令人眼花缭乱,“虚客”的快乐,源于他们比一般人知道的更多,“懂得而不占有”,活得就没那么累。

[时间:2010-12-31]
相关文章